93

台灣遭世衛排除 美國會批中國作為不當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27日針對武漢肺炎,舉辦第二場聽證會。議員關切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處境,批評中國作為不當。

繼2月5日首場武漢肺炎聽證會後,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再次舉行聽證會,檢視美國及國際社會抗疫措施,並邀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費德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任芮斐德等官員出席。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上升,卻仍被排除在WHO之外,聽證會前一天美國也傳出疑似首起社區傳播病例,議員特別關切這兩個議題。

共和黨籍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表示,阻止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造成全球衛生體系缺口;台灣不僅較鄰近疫情發源地更有頂尖的醫療院所及人員,較中國也可提供更多協助。

夏波詢問費德瑋,台灣缺席WHO造成全球衛生體系缺口,在國際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上造成什麼問題。

費德瑋表示,台灣在公衛及其他多個美國也關切議題上,是可依賴的夥伴,2019冠狀病毒(COVID-19)疾病疫情更加凸顯台灣因中國阻擋而屢屢被排除在WHO、WHA外,無法令人接受。

費德瑋指出,台灣目前有超過30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卻無法從WHO取得即時資訊,影響台灣人民健康;另一方面,台灣處理武漢肺炎的經驗,也無法與WHO其他會員國完整、即時分享。

費德瑋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WHO,並取得WHA觀察員身分。」他強調,美國會持續與夥伴國合作,抵抗中國阻擋台灣參與的作為。

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批評中國,武漢肺炎發生初期試圖掩蓋疫情,還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則對先前傳出中國不願讓台灣撤僑傳聞,表達關切。

關於美國疑似出現首起社區傳播病例,芮斐德表示,美國民眾感染風險仍低,但預期未來還會繼續出現新確診案例。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