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灣高鐵財改破局 葉匡時請辭

【2015.01.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高鐵財務改革方案遭到藍綠立委反對,確定破局,交通部長葉匡時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

備受矚目的高鐵財改方案,7日二度在立法院交委會闖關,民進黨表態阻擋,國民黨立委全面倒戈投下反對票。交通部宣布,不再介入高鐵財務,將著手準備接管高鐵。

交通部長葉匡時去年底向交委會提出高鐵財改案,並不斷撂話「財改年底不過、高鐵就破產」,要求立法院通過「先增資再減資」及「延長特許40年」的高鐵財改案;但上周遭立委以資料提供不全且太晚為由拒審,7日擬再度闖關。

葉匡時與高鐵董事長范志強7日上午在交委會備詢時,遭到朝野立委輪流砲轟;綠委葉宜津質疑,財改案汰換資產就要5500億,但當初興建高鐵成本僅4500億,「比蓋一條新的還貴」,當初機電系統建置僅2300百億,增加40年卻要多5000億,根本就是「誇大成本、隱藏利益」。

綠委管碧玲批評,高鐵破產會使五大原始股東權益歸零,但財改後將變成至少占22%股本,還享有再延長40年特許期的好處,財改案把私募股本送給銀行團先吃,根本就是跟銀行團套招,「扮豬吃老虎」。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說,當初政府宣稱零出資,竟然演變成是政府一再拿錢相救,特別股即使二審輸了,還可以打三審,就算拖到2017年又如何,財改案沒有急迫性。藍委林國正指出,去年高鐵票價漲9.48%,依財改案,將來票價卻只降6.13%,他無法同意。

綠委李昆澤質詢時說,率先提出特別股訴訟的就是當時葉匡時擔任董事長的航發會,葉匡時現在哭訴特別股導致經營危機根本就是「自打嘴巴」;葉匡時回答說,如果不進行財改,「高鐵就算請耶穌基督來幫忙,過幾年之後還是會破產。」

交委會最後做出「暫不處理」高鐵財改案的決議,要交通部必須另推新案。

葉匡時眼見大勢已去,嘆「生日當天,竟見證中華民國交通史的重大轉折,未來將會寫在回憶錄中」,他臨別前丟下一句話:「謝謝委員給我難忘的生日。」

高鐵公司昨日強調,高鐵一切會維持正常營運,若真的因債務償還而破產,則一切依合約規定處理。高鐵工會理事長黃昱凱說,所有高鐵員工目前密切觀察情勢,會堅守岡位、維持高鐵營運不中斷。

高鐵財改案闖關失敗爭議表

項目

交通部財改案

立委質疑

特許期

延長40年

特許期過長,疑圖利財團。

基礎工程汰換

5501億元

蓋高鐵只需4800億元,資金未講清楚。

高鐵破產時間

2015年3月

三審未定讞,為何就認定破產?

票價

北高降到1530元

從1490元漲到1630元,降價比例太少。

五大股東股權

減資後僅22%持股

減資後五大股東應零持股卻仍有22%股權?

其他改善方案

直接接管

為何不採取「英法隧道」模式BOT延長99年特許期模式?

高鐵專戶

不能解除

為何不循經濟部滅頂模式,要求銀行團解凍專戶?

資料來源:交通部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