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經院預估:台灣經濟「一路塞在雪隧裡」

【2015.11.0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經濟前景不佳,台經院5日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83%,不但不保1,也比日前中經院的預測值0.9%更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國內經濟走勢今年可謂「一路塞在雪山隧道,遲遲看不到盡頭」;放眼明年,堪稱「惡魔四伏」,經濟成長率預測也只有1.84%。

台經院5日舉行「2016台灣總體經濟預測」記者會,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83%,不但不保1,也比日前中經院的預測值0.9%更低。此外,即使在今年基期這麼低的情況下,台經院對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也只有1.84%。

孫明德表示,台經院此次對國內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0.83%,較前次7月時的預測3.11%大幅下修了2.28%,主要原因包括出口貿易值持續受產品價格大跌影響,內需消費又在第3季「由溫轉冷」,增添前景不確定性,讓國內經濟陷入開高走低的窘境。

孫明德說,展望明年,有中國十三五計畫下修經濟成長率至6.5%、美國聯準會(FED)隨時可能宣布升息,以及國內政權交替等各種變數,堪稱「惡魔四伏」。由於台經院認為全球經濟情勢可能要延至明年第1季後,才會比較明朗,故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0.25%,雖比第3季稍稍轉好,但仍將維持低迷走勢。

而台經院對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0.83%、對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1.84%,兩個預測數字都是目前國內智庫看法最悲觀的!也是繼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公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0.9%後,第二個看淡國內經濟今年不保1的智庫。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