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 習近平發表14談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並做重要講話,他說了14句話。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發表的14句話重點是:

1、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2、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3、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里人商量著辦。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4、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5、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6、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7、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8、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9、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10、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

11、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12、人之相交,貴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13、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14、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