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哪一種語言最不幸福?為什麼是韓語?

【2015.03.2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全世界哪一種語言最不幸福?竟然是韓語。3月初,美國佛蒙特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共同研究小組,挑選韓語、英語、西班牙語、德語、法語、葡萄牙語、俄語、華語、印尼語和阿拉伯語,做為尋找世界上最「幸福」的語言研究。結果,發現韓國語言,離幸福最遠,是最為鬱悶的語言,因為常用語中充滿了最多消極的用詞。

若說,韓文的消極用語,總是掛在嘴邊的「HAN(恨)」,最是典型。「HAN」,其實很難翻的精準,「恨」無法說明韓國人心中的「HAN」,卻是最接近的字彙,「HAN」很多時候是一種此生無法達成的遺憾,可是那樣的遺憾,又是那麼的接近「恨」的境界。而且,研究小組在研究過程中關切語言本身是否具有:即使在不幸的情況下,是否還能積極看待描述事物?亦即心理學家們所稱的「積極傾向」。

而「HAN」的消極性是,不但沒有積極傾向,還相當負面。即使不認識韓國人,只要是常看韓劇,而且很仔細看的人,會發現當他們講到「HAN」這個字時,前面多半還會配上「咬牙切齒」的文與表情,有時還會搥胸頓足的怒喊出「HAN」這個字,那種「HAN」,連透過螢幕畫面看的人,都感到沮喪,真的是令人鬱悶的一個字。

「HAN」,只是其中一例,在韓文的日常用語中,消極用詞俯拾即是,例如,罵人的最高級「人間滅種(直譯)」,大意是一個人壞到應該被滅種,如此充滿負面的說法,完全滲不進一絲「積極」的正面能量。

但是自大又自卑的韓國人,卻認為自己的文字是美麗的字體,全世界獨一無二,還富有科學性與優秀性。但是這麼多的鬱悶,與「美麗的字體」相去甚遠,與560多年前世宗大王創造出「訓民正音」的韓文初衷相違背。然而,人們的遣詞用字會多負面、消極,只能說韓國人幾百年來、甚至幾千年來,一直都活得辛苦、心中充滿著「HAN」。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