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國中小沉浸式族語課程 落實原住民族語扎根

為推動原住民族語扎根,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國民中小學規劃課程並配合沉浸式語言教學策略,協助學生學習原住民族語並親近原住民族文化。109學年度共有6所位於都會區原住民學生較多的學校申請辦理該項計畫,於課堂中或運用課後、周末假日或寒暑假等課餘時間,以原住民族語進行課程教學,引導學生沉浸於族語環境中。

臺中市力行國小自108年度起參與沉浸式課程試辦計畫,109學年以主題教學課程為架構,從歌謠、生活會話、看圖說族語等討論中,幫助孩子聽音辨意、發聲說話,並以遊戲、實作方式將不同年齡的孩子聯繫起來,彼此建立社交關係。過程中引發孩子新的興趣,幫助孩子們探索主題之間的聯繫,為將來的學習奠定基礎。透過課程與教學的引導,將父母和孩子聚集在一起,相互學習,享受學習族語樂趣。

新北市丹鳳國小於109年9月至110年5月間,利用課餘時間辦理沉浸式原住民族語樂學活動,運用沉浸式、融入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採任務型、體驗型的創客課程讓學生發掘文化的新創性及語言的傳承性,課程內容包含阿美族的文化祭儀、歌謠、童玩、圖騰及編織藝術品等,不但強化學生的本土語言素養,也激發學習熱情,更導引其自主學習能力及結合文化和語言,將所需應用於生活經驗上。

花蓮縣明廉國小以阿美族學生為主要對象,以當地部落為課程主軸認識阿美族部落的地理、歷史以及傳統文化,結合在地部落(Kenoy部落)開拓者結拜家族的故事、傳統文化圖騰及部落菜園等,營造在地沉浸式族語學習環境,並引導學生透過學習單或提問單作為教與學的溝通橋樑,多元管道學習族語。

國教署表示,為增廣沉浸式族語推動範圍,110學年度沉浸式族語課程計畫實施對象納入原住民重點學校,申請校數增加至22所學校,將持續辦裡沉浸式族語課程計畫,鼓勵各校結合原住民族文化、跨領域議題等規劃課程,營造友善多元的學習環境,落實原住民族語扎根。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