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國內旅遊需求爆量 有望創史上最旺旅遊潮

6月端午連假引爆國旅熱潮,7、8月的訂房量數據更倍數成長,國旅有望迎接史上最旺暑假檔期,但學者擔憂,假日塞車恐成常態,建議政府推廣平日出遊。

台灣疫情獲有效控制,但邊境警戒持續,民眾強烈的出遊需求轉進國旅市場,6月端午連假讓部分飯店、餐飲據點供不應求。時序進入暑期旺季,市場看好,過往習慣出國旅遊的消費者,將留在國內旅遊,有望掀起史上最旺的國旅熱潮。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今年暑假國旅產值有望創新高,來自於史上最大規模的國旅補助出籠,平假日均可使用,遊樂園不限次數免費,再加上振興3倍券的加持,充分達到點火效果。

黃正聰指出,疫情悶了5個月,目前還不能出國,國旅需求被引爆到最高點,加上旅行社投入國旅新產品開發及市場行銷,航空公司飛機運能轉飛離島,樂觀看待全年國旅產值。

黃正聰引述國內本土OTA數據指出,6月訂房訂單動能年增104%,入住時間點6月占24%、7月占48%、8月占20%、9月之後占7%。

但是上半年疫情拖累房價,即使旺季房價反彈也有限,7月、8月訂房量雖較去年迎來超過1倍、2倍的成長量,但房價仍比去年同期下降約1成左右。

以訂房入住區域分析,東部占41%、南部占27%、中部占18%、北部占14%,顯示東部房況緊張,滿溢效應尚未顯著發酵,都會區訂房增溫尚不明顯。

黃正聰認為,台灣去年有1710萬人次出國,共花費新台幣8297億元;前年平均每人出國7.9夜,若同樣的時間留在國內旅遊,約可增加5.97次國內旅遊,合計估創造2250億元的新增國旅消費,約前年國旅產值的58%。

不過,他也提到,由於國人出遊集中於假日,「未來假日塞車會變成新常態」,國人應該更謹慎安排出遊行程,政府也要誘導國人平日出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