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國台辦批修憲公投 陸委會批中國無權干涉

綠黨發動公投連署,要求立委修憲刪除前言的「國家統一」。中國國台辦稱「台獨分子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陸委會回應,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中共應尊重多元意見。

綠黨召集人余筱菁表示,將提出公投案,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刪除前言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行需求」;綠黨正展開第一階段公投提案連署,預計6月底前送出連署書。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以發言人朱鳳蓮「答記者問」形式,透過新聞稿指「島內一些『台獨』政黨和團體近來不斷鼓譟『修憲』、『正名』,並妄圖推動制定所謂『新憲法』…,我們正告這些『台獨』分子必須懸崖勒馬,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她聲稱,「島內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利令智昏,藉機生事,大肆鼓譟並加緊推動一系列謀『獨』活動,企圖把兩岸關係推向危險邊緣,把台灣同胞推向災難深淵」。

大陸委員會透過聲明表示,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憲政體制的優化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社會各界均有各種看法,尚待凝聚共識,並經修憲嚴謹程序推動。

陸委會強調,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攸關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改革議題,是台灣內部事務,中共無權置喙干涉。中共極權體制唯有真正瞭解民主的意義、尊重民意多元意見表達、進行政治革新,方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與相關國家友善往來,發展國際合作。中共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更持續對台外交、軍事矮化打壓、滋擾尋釁,這是破壞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的最大癥結,台灣人民面對威嚇絕不妥協退讓。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