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國台辦擬修反分裂法 用法治捍衛領土完整

【2017.02.10/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中國擬修改《反分裂國家法》,將對台灣動武條件具體化,國台辦8日回應稱,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台灣總統蔡英文提到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國台辦重申需要確認「兩岸同屬一中」。

綜合香港明報、中新網報導,《讀賣新聞》指出,為防止美國川普政府對台灣加強干涉,中國正考慮修改對台灣動武的法律,包括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訂《國家統一法》。在國台辦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安峰山沒正面回應,只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在反對和遏制「台獨」、促進兩岸關係等,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說:「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我們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總統府回應稱,會持續關注外媒的這項報導。陸委會8日表示不評論日媒報導,但將持續關注中國對台政策走向及相關動態,評估對岸策略作為,妥適研擬應對策略。陸委會聲稱,「任何以非和平或威嚇舉措處理兩岸議題,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與發展」。

針對蔡英文日前表示,兩岸應以新思維共同策劃互動新模式,安峰山說,關鍵還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對於台灣頻頻發生涉及陸客的車禍,安峰山稱希望台灣方面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安全管理,杜絕安全隱患,保障大陸遊客的生命財產安全。他還表示今年將舉辦一系列活動,紀念台灣「二二八事件」70周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於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當時台灣民眾大規模反抗國民政府,遭軍隊鎮壓,後來成為台灣獨立運動興起的一個原因。

對台工作方面,安峰山表示,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要求,要研究出台便利台灣同胞在中國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據瞭解,這些政策措施涉及台灣居民在大陸的就業執業、社會保障、生活便利等諸多方面,成熟後將逐步地陸續公佈實施。安峰山說,相信這些舉措的出台,將為台灣同胞在中國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關於《自由時報》指出,對於中國將給予台灣民眾「國民待遇」的傳聞,國台辦並未否認。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