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國民黨中常委改選 換票聯盟有這幾股勢力

根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中常委明改選,即使黨中央多次斥責換票聯盟傷害黨形象,但據了解,這次選舉最後仍組成兩個「一二聯盟」,黃復興黨部也有配票名單,前主席洪秀柱嫡系子弟兵與柱友團也自成體系相互支援選情。

熟悉黨內選舉,在黨內擁相當黨代表支持的中央委員分析,以這次換票聯盟組成規模推估,此次中常委改選得票門檻約在350票左右,對於未加入換票聯盟或不在黃復興黨部投票名單的常委參選人而言,要當選仍會有難度。

國民黨2020大選再遭逢大敗,常委改選被視為黨能否朝內造化改革的關鍵一步,黨內多期盼選舉能不再被換票聯盟把持。但在常委選舉正式啟動後,雖選情冷清,但2月下旬起仍陸續再傳出常委候選人再組換票聯盟。

其中率先組成的「一二聯盟」,成員多是具黨內基層實力重量級候選人、政二代,或獲具實力候選人支持的代理人。成員還在區域別有簡單區分,在所屬縣市具相當地方實力者,所以也被戲稱為「環島聯盟」、「大聯盟」。

在「一二聯盟」成立後,其他在黨內實力屬「中產階級」的常委參選人,自組新「一二聯盟」,其中成員多以地方民代為骨幹,相對於無法己身的「大聯盟」,新「一二聯盟」也被戲稱為「小聯盟」。

除兩大換票聯盟外,具高動員能力的黃復興黨部在選戰末期也發出投票建議名單,要黃復興黨員在中常委選舉全力支持8位候選人,名單成員不少與「小聯盟」重疊。前主席洪秀柱系統的友誼聯盟,也有約14位成員互相拉抬,洪也協助輔選。

有被納入換票聯盟與配票名單的中常委參選人表示,中常委選舉中的互相支持,是一種基於情感的策略聯盟,原本就是選戰策略一環,若黨代表支持屬性互斥的常委參選人,要一起加入一個換票聯盟也不容易,黨內不應汙名化換票聯盟。

有熟悉黨內選舉的中央委員也說,目前中常委選制採限制連記制,一張選票可以投16個候選人,「制度原本就鼓勵換票聯盟組成」,現在選務的問題,不在於有換票聯盟,而是有「騙票」候選人存在,甚至有黨代表賣票情形,才應該端正。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