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堅辭資政 辜寬敏批民進黨制憲沒動作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不滿政府冷處理新憲運動,日前表態請辭資政,總統府慰留。辜寬敏說,推動國家正常化,民進黨完全沒動作,他主張要制憲而非修憲,意見不一樣,「我只好退了」。

辜寬敏因不滿民進黨政府冷處理新憲運動,4月29日表態請辭資政;總統府表示,尊重辜寬敏決定,但修憲過程中需要凝聚社會最大共識,誠心希望辜寬敏能夠持續並肩、一同努力。

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與台灣教授協會舉辦「制憲公投與國家正常化」學術研討會。辜寬敏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批評,他要推動國家正常化,但民進黨完全沒有動作。

辜寬敏強調,他主張要制憲、而非修憲。總統府資政沒有什麼權力,資政是要幫助總統施政,以他的立場,「是要怎麼幫忙總統?」政府說要修憲,他是要制憲,「意見不一樣,我只好退了」。

辜寬敏說,民進黨是執政黨,但只說要修憲,修憲只能解決部分問題,但制憲是國家基本的問題;有多少人支持民進黨,就是因為多數人的共識是台灣要作為正常國家。

辜寬敏於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說,他為了正常的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努力半世紀以上,根據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台灣有9成以上的人贊成要作為正常國家。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要如何領導,要根據多數人的意見,制憲是要作為正常的國家,但政府只要推動修憲,「修憲只是要18歲的人的票」。

辜寬敏說,民主化過程中,有多少人為了台灣的民主犧牲,像是支持台灣獨立的鄭南榕,最後自焚,鄭南榕是為了台灣的未來,寧願犧牲性命來貫徹主張。

辜寬敏說,台灣不受疫情影響,還捐口罩給世界上有困難的人,大家都很感謝台灣,但是運送口罩的飛機機身上,卻寫China Airline,而不是Taiwan Airline;現在國際上對台灣有所期待,且局勢也有所變化,為了子孫的將來,現在是制憲很好的時機。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