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報考研究所最夯系所 國企、商學與心理等所

【2015.04.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2015年研究所碩士班陸續放榜,報考人數逐年下滑,甚至較10年前砍半,預估與少子化問題有直接關係,再者先入職場取得一席之地,再轉考研究所者也是一種趨勢。

雖然如台大、交大等名校發現報考人數持續下降,卻發現仍有數年熱度不墜的研究所,競爭激烈。台大統計,前3大熱門碩士班分別是:國企所545人報名,錄取12人,錄取率2.2%;商學所649人報名,錄取18人,錄取率2.77%;心理所臨床組155人報名,錄取6人,錄取率3.87%。

台大表示,這幾個系所近年報考人數都維持數百人,未受到整體報考人數下滑而降低熱度。校方指出,雖然整體報考人數下降,但是台大整體碩士班錄取率約15%,也不是很好考,許多系所「寧缺勿濫」,設有最低錄取門檻。其中管理學院和電機相關系所是台大熱門科系,報考人數維持一定水準,除了國企和商學所,財經所也都有數百人報考。

台大分析,心理系的課程在台大十分熱門,由台大、台科大和台師大成立的「國立台灣大聯盟」三校共同選課中,心理系的課程都讓三校學生搶修,心理系的學生約有近4成會選擇繼續升學、報考研究所。台大表示,學生多半考慮就業出路,比如商管人才始終炙手可熱,因此國企、商學所吸引數百人報考,而心理臨床人才是近年台灣新興市場,醫院、社福機構與學校都有相關工作人員需求,學生聞到「需求」便蜂擁而上。

至於電子、電機類報考研究所人數下滑,不再是學生最愛。交大校方分析,報考人數整體下滑,顯示盲目報考的人變少,教授可以招收到真正想讀研究所的學生,比如電機類的研究所人數減少,是因為產業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研究型人才。比如台積電的機台操作員,其實高中生畢業就可勝任,但過去瘋讀研究所,造成學歷貶值。

台大發現,生農學院招生最辛苦,報名數及錄取數幾乎不相上下,常出現同額報名情況,十分慘。情況最差的要屬病理所、音樂所、昆蟲所等,部分系所更出現招3人、只2人報考的窘境,也有系所招7人卻只有8人報考的情況,幾乎是報名就錄取,但卻未有一窩蜂現象出現,值得探究。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