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外交部擬定 持續推動參與聯合國案

第74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本(108)年9月17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9月24日至30日舉行總辯論。為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2300萬人民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期盼,政府決定以「臺灣為全球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重要夥伴」為主軸繼續推案,除洽請友邦繼續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之外,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我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渠秉持公平、正義、包容性及為全人類服務等原則,解決臺灣長期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此外,也將舉辦一系列的周邊活動,以彰顯我國在落實SDGs方面的努力與成就,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期盼參與相關國際合作並做出貢獻的強烈意願。

我國政府今年推案的三項主要訴求具有延續性,分別為: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00萬臺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情形;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之權利,應即予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臺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為向國際社會明確傳達我案訴求,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建立包容性的聯合國需要納入臺灣」為題發表專文;外交部亦規劃以我國國際援助為主題製作短片,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肯貢獻」的真誠朋友。

政府另規劃於聯大期間在紐約舉辦有關「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全民健康覆蓋」、「青年培力」等主題的系列活動,以呼應聯合國在聯大期間舉辦之高階會議內容,並增進聯合國社群瞭解臺灣在相關領域之努力成果及貢獻。我國民間團體及僑界也將自主籌辦多項活動,透過多元方式,擴大各界對臺灣國際參與之支持;外交部對民團及僑界熱心參與推案表示肯定與感謝。

爭取參與聯合國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在政府與民間多年來共同努力之下,國際支持我案的動能持續累積中,中華民國政府誠摯感謝友邦及友好國家對臺灣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支持及協助,外交部再度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聯合國體系並做出貢獻,呼籲聯合國儘早接納臺灣平等參與,以利其在2030年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