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大學博覽會 林佳龍積極推動產學合作

【2017.02.24/新聞大聯盟記者李依軒報導】2017大學博覽會24日起為期3天在中時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規劃4大展區,超過50所大專院校、200個攤位參展,提供學生選擇大學院校科系的資訊平台,更有人力銀行為學生分析興趣、提供選填志願建議。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推動青年希望工程,提供全人及一站式的服務,讓青年了解職涯的選擇,並與中台灣28所大專院校結盟,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協助整合中部地區產官學研能量,促成更多產學合作。

2017大學博覽會由台中市政府指導、中國時報主辦、台新銀行贊助,在海軍陸戰樂儀隊精彩表演中熱鬧開幕,林佳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資深副總裁吳根成、中國時報社長王嶠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何明洲、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僑光科技大學校長楊敏華等人到場為活動站台。

林佳龍表示,去年旺旺中時提出大學博覽會來到台中的構想,他不但全力支持而且認為觀展人潮一定非常踴躍,今天看到現場人潮眾多,顯示「選擇台中絕對是正確的」,因為台中是「盛會城市」,會議、展覽、競賽及活動都可來這裡舉辦,從台灣南北搭高鐵或開車僅需1、2個小時,市府會與民間一起推動好的展覽設備、周邊生活機能及觀光旅遊,帶動城市經濟,而水湳國際會展中也也獲行政院支持,由市府、中央各出資約58億及42億,要打造台灣最好的會展中心,讓會展產業形成聚落效應。

「台中市在促進產學合作上一直是最積極的地方政府。」林佳龍指出,市府從104年起推動青年希望工程,以產學訓用為主軸,整合跨局處資源,媒合大學、高中、甚至是國三學生,讓孩子清楚職涯的選擇,並提供全人式、一站式的服務,讓學生在選擇未來的志業時能有更多更好的資訊。

此外,市府也與中台灣28所大專院校結盟,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尤其最近中央政府指定台中市為「智慧機械之都」,加上航太、精密機密、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以產業4.0做為核心,整合中部地區產官學研能量,促成更多產學合作,而最近經濟部所屬智庫商業發展研究院將在台中設立中部院區,這對於商業與服務業發展十分重要。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資深副總裁吳根成則表示,高等教育對於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有著密切的關連,該企業長期關注高等教育發展,今年首度將大學博覽會移師台中舉辦,希望透過多元豐富的展區與活動,讓學生充分了解各大專院校的特色與優勢,在尋找理想學院科系時能有明確方向。

2017大學博覽會匯集國內頂尖研究型與綜合型大學、技職大專院校、軍警院校等各大學及特色系所,區分為「國內大專院校」、「台大校際合作」、「推廣教育機構」及「台中市政府」4大區域;其中「台大校際合作」專區,由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北教育大學等7所大學共同組成,透過成立教學聯盟、跨校選修課程等方式,提供學生更多元化課程,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

而「台中市政府」專區中,也以「台中市青創夢想家」為題參展,由行政院中區青創基地-逢甲大學、范特喜微創文化、TBIA台灣創新育成聯盟、光明頂創育智庫及福爾摩沙雲創基地等中部創業育成平台生態圈育成單位到場設攤,推廣青年創業資訊及提供諮詢輔導,為青年學子提供不同的創業新風貌及思考方向,此外,台中市纖維博物館也將「纖維文創禮坊特展」搬到會場,展出纖維文創產品並有手作DIY活動,提供現場視覺、觸覺及五感體驗的機會。

另外,配合學測成績揭曉,活動也特邀人力銀行專家到會場,除分析選填志願前的注意事項及了解職涯興趣探索的重要性,並提供學生包括備審資料、面試攻略與性向諮詢等免費服務,幫助孩子從眾多學系院校中,找到符合成績與興趣發展的方向。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