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大學指考 公民與社會題目長有鑑別度

大學指考第3天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考完後圓滿結束,包括強制戴口罩、自費施打疫苗及公投相關議題都入題,全教會教師群指出,今年試題難易適中,鑑別度高;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部分公民試題整合不同主題或單元,如以政府的作為(在經濟海域護漁、受邀列席世界衛生大會、捐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來判斷主權地位,或以生活情境(政府要求搭捷運的民眾戴口罩、自費施打疫苗)等判斷公法行為。

全中教分析,公民與社會試題整體而言難易度中間偏易,時事/公共議題廣泛融入試題,例如:疫情配戴口罩、女性割禮、股票熱錢、核四公投等,以及結合生活情境的例子(例如在婚姻關係中偷窺對方手機訊息等),符合社會時事脈動,以及強調本科目與生活的連結。

台中二中楊博安老師表示,部份試題呼應素養導向精神,例如學生需依據圖表中的資訊或是文字敘述,判斷何者是最有可能的推論,結合「探究與實作」的精神。部分題組的選文較長,學生答題時需耐心閱讀選文,並從中擷取關鍵訊息,學生作答時需要強調綜合閱讀理解與圖表判讀能力。

臺北市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分析,題型設計與前兩年相比有更多素養導向題型,具一定鑑別度,學生需要運用反思、綜合判斷的能力,並且對於課程的基本知識概念有清楚的理解,方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建國高中張菀真老師表示,今年的題目除了需要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外,同時也考驗學生資料圖表解讀能力。選項的誘答性比往年提高,學生作答時需要小心注意。

有考生說,題目很長,需要對課本的概念夠理解,才能判斷,認為考題偏難。

全教會北一女中賴柷宏老師說,試題以電視台來賓的發言,呈現多元觀點的論述,讓考生從論述內容判斷立論的基礎;以時事相關入題,如防疫戴口罩、德國請求我國廠商增產晶片與我國捐贈口罩、中國修憲、離岸風電、都更危老重建、無人駕駛。

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題組比去年略減,包含同主題跨課或跨冊題組,如以公共政策判斷媒體對民意的導引作用與決策過程;也有跨主題題組,例如從人權發展探討限制個人自由的合憲性和國家實施社會權政策;另外也包含圖表判讀題,例如用女性就業人數占該職業別總就業人數百分比圖表,考性別階層化現象。

入闈的試考生認為,公民學科強調與生活的連結性,從著作權、釋憲、國賠等,都是新聞中常接收到的概念,整體試題難易適中,學生應該不難掌握。

有考生說,今年考題偏難,也比學測難度更高,都需要想一下才能回答,選擇題考題很時事、生活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相關題目不少,其中從強制戴口罩政策探討私益與公益的適當性,題目令他印象深刻。

郭姓考生說,考題不是屬於可以馬上想到答案的直觀問題,考驗對課本概念的理解程度,才有辦法根據題目中寫出答案,認為今年考題難度較高。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