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失智症前期12種徵狀要注意

【2018.02.11/新聞大聯盟報導】板橋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根據「認知功能障礙12表徵」(失智症前期會出現的症狀),日前由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和失智病患及家屬現身說法,發表「延緩失智10撇步」,希望過年期間和長輩共處時喚起大眾高度警覺,及早發現失智前兆,以延緩即將發生的病狀及照護問題。

甄瑞興表示,失智症是高齡化疾病,為高齡台灣的健康挑戰之一。據流行病學調查,從 65歲以上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且有每5歲盛行率即倍增的趨勢,每個人都可能罹患,每個家庭都可能面臨。照顧失智者如同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長跑,失智症患者從罹病到死亡平均約5∼9年。

他指出,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認知功能障礙12表徵」(失智症前期症狀)為:長輩經常忘東忘西、原本會的事情不會了、語言能力下降、時間與空間混淆、無法做出正確判斷、缺乏組織能力、東西亂放又忘記、行為改變及撿拾垃圾當寶物、情緒改變、放棄原有的興趣、容易猜忌和懷疑、看到不存在的東西。

甄瑞興呼籲年關將近,不管是團圓圍爐、走春拜年等聚會是最好的時機,多注意周遭長輩、高齡者是否有上述「認知功能障礙之12表徵」;若有持續發生或越來越嚴重,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與診斷,並接受專家的治療,早期發現延緩失智。

他並提出延緩失智10撇步:每天積極中度輕柔的日常運動、適當睡眠、減少生活壓力、減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地中海飲食(以非精製全穀類、堅果、蔬果、橄欖油、深海魚類及適量紅酒)、依個人興趣和能力做意義的事、維持有尊嚴及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增加日常生活的社交網絡、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 )、避免抽菸、酗酒。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