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學者:中共對台有進無退 三策略制台

中國全國兩會閉幕,學者趙春山16日出席研討會時分析,中共對台政策涉及核心利益,絕對有進無退,接下來一年內會持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脅之以法」的三種策略。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習近平時代的中國:變遷與挑戰」研討會,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發表專題演講。

趙春山指出,北京當局去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是最重要的政治權力轉折關鍵時刻。

趙春山表示,在中共20大之前,習近平必須面臨內、外部,以及對台等三大挑戰,其中對台是核心,「絕對有進無退,不可能退」。因此,中共未來的對台作為將包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脅之以法」三種策略。

趙春山指出,陸方提倡「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就是動之以情;對於台灣反對「一國兩制」,而改採用「兩制台灣方案」的敘述方式,避開「港澳模式」連結,則是「曉之以理」。

趙春山提醒,習近平並未明確指出「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是什麼,「就是引蛇出洞,讓你講你的」,以便蒐集台灣各方說法,研擬因應。

趙春山表示,中共對台策略中最糟糕的是「脅之以法」,目前是透過「反分裂國家法」對台「威脅使用武力」。但在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解放軍人士曾向他透露,如果台灣領導人未來赴美國國會演講,中共在台海採取的行動,「絕對不會只是像1996年那樣,玩玩戰爭邊緣遊戲」。

因此,趙春山提醒,政府在對應中共作為時,必須針對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進行沙盤推演,「千萬不要認為不會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做全面評估」。

另外,他也提到,如今中國大陸內部充斥社會矛盾,主因在於中美貿易戰所導致的經濟下行。

趙春山分析,對習近平而言,中美衝突是長期抗爭,因此對外將採「以退為進」的策略,擴大進口,但不會進行「傷筋動骨」的結構性改革;對內則力求「穩中求進」,經濟能穩,社會各方面就有牛肉可以分配。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