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專業鑑定破案關鍵的幕後推手 新北市警察局陳警務正福振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109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得主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務正陳福振就是不斷精進刑事鑑識技術,大幅提升鑑定結果公信力,並運用DNA 鑑定結果,協助偵 破多起重大刑案的幕後英雄。

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預定於12月中旬在考試院舉行,已陸續啟動多元宣傳活動,並鼓勵全國公務人員見賢思齊,發揮標竿學習效益,其中以鑑識人員在幕後默默付出的一群無名英雄,沒有破案光環的加 持,但刑案現場經過處理後就不可能回復到原始的樣貌,物證鑑定亦 是如此,所以身為現場勘察人員或者物證鑑定人員,責任非常重大, 且勘察及鑑定品質的良窳也攸關案情的釐清。然而,一宗宗案件的破 獲,背後蘊藏著多少曲折迂迴的勘察採證、交叉比對的過程,大概只 有親身經歷過的鑑識人員方能明瞭。

警方於偵辦案件期間,鑑識人員常不分晝夜、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只為蒐集第一手的跡證,獲取破案的先機。陳警務正歷經形形色色的刑事案件,以精湛獨到的鑑識技術屢破奇案,他透過DNA 比對,一點一滴拼 出破案契機。其中所偵破的社會矚目案件,有水泥封屍命案、情殺分 屍案、外籍人士遭斷頭命案、無名女嬰棄屍等命案,這些駭人聽聞的 犯罪,憑著陳警務正的抽絲剝繭科學驗證,讓真相水落石出,也幫助 往生者落葉歸根。

109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得主之一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務正陳福振以實事求是的精神,持續精進各項鑑識技術,時時刻刻 在追求「真理」。他特別重視轄區內無名屍體的鑑識工作,提出「系 統化運用DNA 鑑定技術協尋身分不明人口」,透過大數據分析全國失蹤人口紀錄,結合DNA 實驗室鑑定資源及DNA 資料庫比對,以確認 身分不明人口真實身分。執行至今已確認10 名無名屍真實身分,除 了協助每一位逝者返家,也了卻他們家屬心中的牽掛。

從陳警福正身上,可以感受到的鑑識人員用專業服務民眾的堅持、以熱忱守護社會的理念,並抱持著「身在公門好修行」的信念,於勤餘時間投入心力精進與鑑定工作有關之研究,綜理全般DNA 鑑驗書審核工作,並恪守倫理規範,以科學為本讓證據說話。他認為,多付出一分心力,協助偵破一件案子,多一分努力,協助找回一位失蹤人口,積善功德,就是他持續鑑識工作的動力,今後他也將秉持正確、專業、合作及創新的工作態度及理念,將鑑識工作做得更好。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