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川普支持臨時開支案 結束美國最長政府關門

美國總統川普1月25日宣布支持一項持續三個星期的聯邦開支案,為國會通過法案以結束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門局面鋪平道路。在川普宣布這一決定之後不久,聯邦參議院傍晚無異議通過了法案,並送達眾議院。緊接著眾議院也予以通過並送交總統。川普總統預計會將其簽署為法律。

川普在白宮宣布,在36天的熱烈辯論和對話後,我看到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現在願意把黨派立場拋到一邊,我認為,並把美國人民放在首位。這是所有各方為了這個美麗的國家的福祉而一道努力的機會。

這項法案為政府提供維持到2月15日的資金,其中並不包括川普要求的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牆的費用。川普總統說,在這段期間,兩黨將組建一個委員會來評估邊境安全,但是,跟之前的說法相反的是,他並不要求在整段美墨邊境修建水泥牆。

他說,我們不需要連貫東西海岸、2000英里長的水泥牆。我們從來沒有提這樣的建議。

在他宣布達成協議時,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局面進入了第35天,大約80萬聯邦僱員這天將第二次領不到工資。

就在川普宣布達成協議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說,由於人員短缺問題,飛往紐約拉瓜迪亞機場的航班被延遲。FAA還說,從拉瓜迪亞機場起飛的航班也被延遲,費城和紐瓦克機場的航班也由於空中交通管制人員的短缺而延遲。

達成協議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星期五在國會山對記者們說,川普同意了民主黨人的要求,把讓政府重新開門的問題和邊境安全討論分離開來。他說,他希望川普學到了教訓。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與舒默一同與記者見面。她說,我認為每一次危機都是一次挑戰或機會。她小心翼翼地避免描述川普在政府關門期間的動機。

川普星期五所作的宣布逆轉了他在星期四的立場。當時,他說,他支持的政府臨時開門協議必須包括「按比例折算的首付」,用於建造他所希望的美墨界牆。

在星期五的講話中繼續為建牆力爭。他說,這完全是常識,牆是管用的。他說,邊界屏障將把犯罪分子、人口偷渡者和毒品拒於國門之外。

有報導說,川普曾考慮在邊界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他在講話中顯然話有所指地說,他有非常強有力的替代方案,但是決定不動用它。他說,如果國會在三個月的臨時開支期間之內達不成協議,那一選項仍然擺在桌面上。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說,他希望今後幾個星期將有「真誠的談判」,以解決在邊境安全問題上的分歧。

越來越多的兩黨議員已表示,妥協是結束政治僵局並讓政府重新開門的唯一途徑。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說,所有各方早就應該走到一起,進行建設性的辯論和妥協,以結束這場對峙。政府關門代表著治理的終極失敗,永遠也不應該被拿來作為實現某一結果的武器。

政府關門影響了80萬聯邦僱員,其中至少42萬人被迫不拿薪繼續上班,其餘回家休無薪假。有的被迫休假的人只好到別處找臨時工作,以幫助補貼家用。星期五這天,所有這些員工都將第二次領不到每兩星期發一次的工資。特朗普總統和民主黨領袖都向聯邦員工表示了感謝,並表示將盡快補發他們的工資。

一些政府服務被削減,在必須堅持無薪上崗的機場安全人員中,大約10%的人請了病假。一些食品檢查被減少,博物館和公園關閉。聯邦法庭警告說,到了本月底,他們的經費可能告罄。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