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巴拿馬文件曝光 習近平等多國領袖在列

【2016.04.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公布名為《巴拿馬文件》的機密資料,為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過去近40年替全球顧客設立境外公司或管理海外資產的1150萬筆資料。文件顯示,全球共72名現任或前任領導人曾是該律師事務所客戶,台灣亦有1萬6785家公司或個人上榜,準總統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也在名單中。

蔡英文的律師連元龍表示,蔡瀛陽2008年經外商銀行介紹,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購買理財型商品投資,隔年因績效不佳解約,此後即未再使用該境外公司。因已數年沒來收公司管理費,蔡瀛陽以為公司已結束,目前將了解該公司的存續狀態,若還存在,會盡速完成相關關閉手續。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是協助顧客設立境外公司和處理海外資產的全球第4大律師事務所,此次為史上最大規模的境外資金移轉內幕曝光。去年德國《南德日報》從匿名者手中獲得該事務所開業以來的內部文件,並將文件交給位於美國華府的ICIJ,ICIJ再轉交給全球78個國家的107家合作媒體,由各國媒體分別追查。台灣參與調查的媒體為《天下》雜誌。

根據《巴拿馬文件》,全球共有72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曾開設境外公司,其中包括冰島總理岡勞森、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等。另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香港影星成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親信、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已故父親等也都曾設境外公司,被認為可能是為了逃稅、洗錢或隱匿資產。

據ICIJ提供線上查詢資料庫(http://ppt.cc/2hPAi),該文件多達1150萬筆,包含電子郵件、財務報表、身分證明文件和公司紀錄等,檔案大小達2600GB,被形容為富豪版的維基解密。ICIJ表示,《巴拿馬文件》讓人一窺「前所未見的境外公司世界」,讓人得知「黑錢如何在全球的金融體系中流通、滋養犯罪及剝奪國家的稅收。」

《巴拿馬文件》中的台灣企業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華碩、味全、台苯等,甚至疑似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台玻總經理林伯實等人也都上榜,《蘋果》過濾資料時,赫然發現行政院國發基金也在其中。國發會表示,國發基金以投資國內公司為主,從未在海外設立公司,也無避稅需求,不解為何在名單中。

《巴拿馬文件》曝光後,澳洲、法國等國都表示將調查,烏克蘭在野黨要求對總統波洛申科進行調查,且不排除發動彈劾。冰島總理岡勞森被媒體問及涉嫌設立境外公司時,一開始支吾其詞,後來乾脆起身拒絕受訪,但冰島民眾已有1.6萬人連署要他下台。
普丁的發言人培斯科夫強調:「記者和其他組織成員一直想要詆毀普丁和這個國家的領導階層。」英國首相卡麥隆的發言人則說,這是首相「私人事務」。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創辦人之一馮賽卡(Ramon Fonseca)向巴拿馬當地的電視台表示,ICIJ取得的文件確實為事務所內遭駭客竊取的文件。馮賽卡痛批,竊取公司內部文件是「一大重罪」。巴拿馬政府發聲明,「對於任何不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