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師大70年校慶 體育系推廣學院太極

【2016.03.06/新聞大聯盟報導】適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70週年校慶,各系所陸續有多項慶祝活動,體育學系舉辦「師大七十拳琴茶雅集」活動,今年75歲的楊家太極拳第六代傳人鄧時海教授,傳授太極拳長達40多年,教授學生多達千人,也被學生私下稱為「校園版張三丰」,他將帶領70名大學生打學院太極、70歲以上銀髮族演練太極刀、太極劍,更與現場貴賓一起聽古琴悠揚、品味70年老普洱。

「楊家太極拳」創於清朝楊露禪祖師,經過歷代傳人推廣,成為全球武術顯學之一,國內估計應有數萬人修習,而鄧時海本身師承楊家第五代傳人王子和門下,對太極拳有深入的研究,近半世紀在師大執教鞭推廣,曾獲中華武藝薪傳獎。

鄧時海所著《太極拳根源研究》更是台灣研究太極拳史之發軔,甚至將太極拳傳入中國大陸,不僅在中國各大學院列為必修,也在民間蔚為流行,北京大學更贈予師大當時北京奧運展出的「大師太極」雕像表達感謝之情。

由於師大不僅為我國楊氏太極的發源地,在楊氏太極拳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除以體育學系為首推廣「學院太極」外,更在校內體育課開設多堂太極拳課供學生選擇。

太極拳的學問透過靜與定的修養,將過往剛戾的武術發展成強身健體的功夫,這次活動遴選70名大學子起身演練太極武藝的動作,感受「陰陽相濟」的古老哲理,在全國錦標賽白亟拳第一名得主曾明生老師帶領下,打破過往太極拳常被形容為「老人運動」的既定印象,證明太極拳是一項老少咸宜,不分男女的運動。

鄧時海表示,根據研究,學習太極拳可以促進下肢肌力,同時可降低血壓舒張壓,同時增加腦部α波功率,有效降低焦慮感,提升專注度,對生活緊張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適合的運動項目,希望未來可以持續推廣,讓更多人領略武藝之美。

道家老子有其「慈、儉、不敢為天下先」的心性三葆,這次活動同時邀請數位茶藝師,在「普洱茶大王」鄧時海老師的帶領下,進行品茗體驗。時海老師亦為活動設計專屬茶單,在演練太極過程中,不藏私的解說各式茗品的特色與品茗技巧,另外現場也有古琴師帶來悠揚的雅韻琴音,增添了古色古香的氣息。

鄧時海對普洱茶研究相當透徹,為中國普洱茶學會創會會長,並著有《普洱茶》一書,「連產地中國雲南,也都爭相邀請他發表演說!」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