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年度最動人電影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2017.12.27/新聞大聯盟報導】獲譽為「年度最動人電影」的《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是芬蘭「阿基師」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睽違六年的新作,不僅幽默溫暖、充滿人性光輝,正向樂觀、展現人與人關懷互助的普世價值。

電影在柏林影展首映時、不僅全場起立鼓掌致敬,更創影展場刊【SCREEN】評分新紀錄,以近滿分3.7顆星高踞影史第一,更勇奪銀熊獎最佳導演獎榮耀。該片同時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及導演提名,並榮膺2017年國際影評人協會「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大獎。

這部備獲好評的電影《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情描述:一艘煤船悄悄駛進赫爾辛基港口,一名俊帥的敘利亞男子(薛文哈吉Sherwan Haji飾)下船後,想申請簽證卻遭拒絕。但他卻依然努力不懈,一心實現在這裡開餐廳的夢想。首度主演電影的薛文哈吉,片中真誠努力的形象,感動了全球影迷,還連續奪下都柏林國際影展、都柏林影評人協會雙料影帝大獎。

芬蘭人或許冷面裝酷,但他們有顆溫厚的心,透過郭利斯馬基招牌的「撲克臉」演員群像演出更為傳神。迄今已囊括七項國際大獎的《希望在世界另一端》,是郭利斯馬基繼《溫心港灣》後,再次將鏡頭對準歐洲移民問題,以更宏觀、包容的多線劇情鋪陳,將難民的生存與小人物的奮鬥並置,原本沉重轉為幽默,編結成寒冷北國最溫暖的人性故事。

影片刻劃真實之餘,也保有郭利斯馬基一貫的幽默處世與懷舊情義,並展現極開闊的包容、理想,寄予未來無窮的希望,幽默動人的劇情也讓英國【衛報】)盛讚「詼諧幽默,卻又滿溢感動!」。

斯文帥氣的哈勒德為躲避戰火,遠渡重洋來到赫爾辛基港口。他希望能在此安身立命,期待有朝一日衣錦榮歸。不料他申請庇護不但沒獲批准,還得被遣送回國,哈勒德於是在眾人協助下展開了逃亡。

城市的另一端,年過五十的銷售員維克斯通,卻正面臨中年危機。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他決定辭去穩定工作,冒著對廚藝一竅不通的風險,毅然頂下大街上的老字號餐廳,一圓他開餐廳的夢想。

命運雖關上那扇窗,卻開啟了這道門。急需人手的維克斯通,竟遇上了躲避追緝的哈勒德。同樣處在人生轉捩點的兩人,幾經波折後,決定接納彼此、相互扶持。他們突發奇想,決定在赫爾辛基開立第一家日式料理店。他們的餐廳生意會興隆嗎?他們能以夢想扭轉命運,展開人生新篇章嗎?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