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庚子鼠年套幣 限量11萬套將開賣

中央銀行宣布,「庚子鼠年生肖紀念套幣」將於1月14日開始發售,每套售價新台幣1800元,每人每次限購一套;央行官員指出,鼠年套幣不只製作精美,寓意也相當吉祥,歡迎收藏家收藏。

中央銀行將於1月14日委請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公開發售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第4套「庚子鼠年生肖紀念套幣」11萬套,套幣採現場排隊方式辦理公開發售。

鼠年套幣採銀幣(面額新台幣100元)及銅合金幣(面額新台幣10元)各1枚組合成套,以先進技術鑄造,展現多元的鑄製工藝之美。

銀幣含銀一英兩,正面以局部鍍金的「鼠」圖樣為主題,背面為台灣元宵節慶、極具在地特色的台南鹽水蜂炮活動;銅合金幣正面以生肖「鼠」為主構圖,背面則為部分上彩的「醉芙蓉」。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說明,銀幣正面的圖案是老鼠與荔枝,老鼠象徵多子多孫、荔枝意味利多,有著豐收、家族昌盛的意象;銅合金幣正面則是老鼠嘴巴對著大米、長長的尾巴帶著銅錢,身邊還有蝙蝠相伴的圖樣,象徵「金鼠喜臨門、蝙蝠福運到」。

雖然近期貴金屬價格飆漲,施遵驊表示,央行發售套幣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希望帶給民眾節慶感,即便國際金屬價格有變動,央行會自行吸收增加的成本,套幣售價仍維持1800元;不過他也說,央行沒有因此賠錢,少賺而已。

央行今年發售的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第四套「庚子鼠年生肖紀念套幣」數量減少為11萬套,相較前幾輪生肖套幣發售12萬套,足足少了一萬套;施遵驊說明,根據前過往經驗,生肖套幣在農曆年前最熱銷,可以售出達9成,考慮今年發售時間離農曆年比較接近,數量上因此有做些調整。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