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延續反中政策 川普將推動更多法案

雖然川普10周後即將卸任,但他的政府官員向美國媒體Axios透露,他在下台前,會針對中國議題通過一連串的強硬政策。

根據美國媒體Axios的獨家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下台前的最後10週,針對中國相關議題通過一系列的強硬法案。希望藉此讓自己在中國議題上,能留下深遠的影響力,並且不讓拜登政府那麼好過。

Axios報導,川普的計畫將使拜登上台後,無法輕易改變美國對中國的政策走向。近期,中國對印度丶香港與台灣都採取具有侵略性的政策。此外,源自中國的新冠疫情目前也在全球造成第二波大流行。

在這樣的背景下,川普在下台前,預計以中國政府侵害新疆與香港人權、以及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為由,對更多中國企業丶政府部門以及中國官員進行制裁。

川普政府還打算針對中國在漁業推動的強迫勞動強況,推出反制行動。此外,川普政府也預計將針對中國政府在新疆推動強迫勞動的情況,提出更多的反制措施。不過,該資深官員向Axios透露,川普政府可能不會在下台前,針對台灣提出重大的新政策。此外,他應該也不會下令關閉其他中國駐美使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言人阿爾約特(John Ullyot)告訴Axios,除非中國改變其行徑,在國際場合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國家,否則未來的美國總統將警覺,改變川普總統在任內對中國推出的歷史性政策將會是「自殺性」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12日接受美媒體訪時說,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斥其「出於一己政治私利」、「編造謊言」,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確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川普上週頒布一項新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投資31間被美國國防部認定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企業。特朗普政府還打算針對中國在漁業的強迫勞動做法,推出反制行動。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在具有廣大地緣政治重要性的漁業使用強迫勞工,不僅讓外界擔憂中國侵犯勞工人權,也讓中國漁業公司可以比其他國家的同行,獲得更多競爭優勢。

一名資深官員還告訴Axios,川普在任內不斷試圖將更多鷹派的中國研究學者,安插至政府內部的高階職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里夫的資深顧問西姆斯向Axios表示,拉特克里夫會與其他國家安全部門合作,並繼續扮演領導角色。他將帶領美國從冷戰與911恐攻事件後的反恐策略,轉向至與中國對抗的大國競賽。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