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後疫情 張上淳:台灣面臨五大挑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30日出席「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直言,台灣在後疫情下半場,正面臨包括如何取得有效的疫苗和治療藥物等五大挑戰,並透露,國廠疫苗預計8月間,進入第一期臨床實驗階段。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在研討會中指出,目前台灣面臨五大挑戰,除了肯定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外,又包括如何逐步解除邊境管制,進而與世界各國來往?又如何在防疫與恢復各種常態活動之間,正向取得平衡點?該如何避免第二波疫情發生?此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取得有效的疫苗及治療藥物?

張上淳提到,快速取得足量有效的疫苗和藥物,正是台灣接下來做好疫情防堵措施的關鍵。會後,他接受媒體聯訪補充表示,目前國際疫苗實驗已有相當不錯的進展,國內也有一些進度,預計八月進到第一期臨床實驗階段,雖然不是立刻可以得到,但還是值得期待的。

張上淳認為,面對所謂的疫情「下半場」,如果有疫苗接種,才能讓疫情不會像之前那麼嚴重。學者在研討會中,問及台灣確診數字較低,是否與沒有普篩有關。張上淳回應,無症狀感染者沒被篩檢到的可能性,確實是存在的,但站在防疫立場,總會有人出現症狀,不會完全沒有警訊。

他說,由目前的經驗可見,藉由接觸者的追蹤採檢,多數是驗不到病毒的,可見台灣不是因篩檢少,才呈現確診個案數字偏少,而是台灣有相當信心,不需花太大的資源,就可把疫情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有關國內是否有第二波疫情來襲的可能?張上淳坦言,目前國內還是採有效圍堵境外病毒的移入模式,但還是需要有減災的策略,萬一疫情隨時又爆發了,至少可以將衝擊程度降至最低,以減少感染人數。

此外,對於最近日本、泰國篩檢到,從台灣出境者有感染的狀況,張上淳解說,日本案例是可判陰、可判陽的狀況,台灣將其接觸者都篩檢一遍,結果都沒有查到病毒;另泰國案例也只是檢測出弱陽性,接觸者到目前為止,也都還沒有查到病毒。

張上淳會後進一步指出,其實,泰國的案例並不是那麼確定,一開始泰方說,個案除了腹瀉外沒有其他症狀,後來台灣疾管署聯絡到本人,卻被告知曾出現發燒症狀,因此,到底是否真陽性,或是在台灣還是其他地方染疫?目前都還無法確定。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