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感動人心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

【2016.07.18/新聞大聯盟報導】在今年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的德國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是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再度率領《當櫻花盛開》班底製作的最新感人電影。

該片由日本影后桃井薰和德國影后羅莎莉托馬斯(Rosalie Thomass)主演,不僅備獲好評,更奪下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大獎!

美國【綜藝報】(Variety)盛讚該片是「一部讓人感受生命可貴的電影」,【好萊塢報導】(THR)則認為該片是導演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最好看的電影。該片女主角同時還奪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女角獎大獎。

《春風捎來的問候》講述了一個消逝的美夢和一場破碎的人生,卻在生命谷底逆轉上揚的動人故事。劇情描述:德國女孩瑪莉(羅莎莉托馬斯 飾),在結婚前夕突遭婚變,人生跌落谷底。她背起背包,決定前往比她更慘的地方-日本福島當志工。瑪莉結識了福島最後一位藝伎(桃井薰飾),她在天災中失去承傳的愛徒,哀痛難以復原。兩個背負著不同哀傷的女人,意外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的情誼,映照著各自的傷痛,為彼此人生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

全片在日本和德國拍攝的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描述了兩個女人的跨國奇遇。她們雖承受說不出口的痛苦,卻總想帶給他人歡樂。儘管隔著不同文化與語言,性情相投的兩人卻能相互支持與疼惜。

《春風捎來的問候》是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大獲好評後,首度重回日本拍攝的電影,以2011年福島核災為背景,開展出動人心弦的友誼與師生情。有趣的是,該片雖是「德國電影」,卻是名符其實「日本製造」。

片中除了女主角與男配角兩位德國演員,其他清一色為日本演員,導演多莉絲朵利甚至邀請災民入鏡。桃井薰和《當櫻花盛開》的「能劇舞者」入月彩所飾演的藝伎師生,則成為全片最動人的懸念。

一名年輕的德國女子瑪莉(羅莎莉托馬斯飾)獨自來到福島報名志工,她想藉更悲慘的現實、來沖淡自己記憶中的陰影,卻發現事與願違。有天,一名個性古怪的婦人里美(桃井薰 飾)找她幫忙,要求載她回荒廢的故居拿東西。但當瑪莉載她闖進輻射管制區後,里美卻突然決定留下,說什麼也不肯再離開。

不知所措的瑪莉,因為擔心里美想不開,只好跟著留了下來。她全力協助里美整頓破敗家園,兩人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里美原是福島的最後一位藝伎,她傾力傳授技藝給學生小雪多年,師生情同母女。但當大地震發生時,小雪竟遭無情海嘯捲走,里美失去承傳的愛徒,哀痛難以復原。

家園遭毀,人事全非,里美傷心欲絕;核災事故更使她連家都歸不得,人生近乎絕望。瑪莉與里美雖然背景、個性迥異,卻同樣背負著沉重的過去和揮之不去的哀傷。她們能相互扶持走過低潮嗎?又能為彼此人生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嗎?《當櫻花盛開》導演多莉絲朵利睽違八年、重回日本拍攝的感動新作。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