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技職紮根典範 德霖學生奪榮耀返樹人家商

【2017.06.09╱新聞大聯盟報導】頂著二項專利、國內外競賽框金框銀頭銜,鼎泰豐、三井、凱撒陸續前往獵才,是台灣餐旅界未來閃亮新星,足為技職教育成效的代言人,他們是翁立儒、賴姵綺等人,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大四生、即將畢業。

德霖餐旅系調酒類指導老師劉緯武表示,「學生從大一開始輔導投入調酒社團,時常利用課餘時間練習調酒的香氣、甜度、酸度、色澤、手勢等功夫,一年內可以競逐於全國性競賽場合並嶄露頭角,歷年奪金奪銀不計其數,為學生自己也為德霖爭光不少」。此外,「學校重視品德教育,因為餐旅業是服務業,餐旅從業人員如果品德素養不好,那技能再好都是白談,這也是本系一直強調的治學態度」。據悉,德霖科大之命名,即以「德化學子、霖霑社會」為辦學宗旨,看得出來品德教育是該校辦學的核心。

該系創新創意類指導老師鍾碧姮表示,「翁立儒、賴姵綺二位同學,在大二時期就己經在各項競賽達到高峰,廣度學習沒有問題,於是系上開始著手規劃他們的深度學習」,「大三時參與老師的研究計劃,投入『投可變換成外套之背包』產品研發,一舉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並陸續取得2015年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銅牌、2016年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2017年持續改良該產品再次申請『背包外套兩用包』新型專利中。許多連國立大學生都不易做到的成就,而私立科大生卻達成了,因為技職生就是具有「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只因出身低、所以成英雄」的人格特質。

問起翁立儒、賴姵綺的現在成就,皆表示最感謝的是啟蒙貴人-樹人家商餐飲科呂主任及徐校長,「尤其是徐卿瑞校長,他總是慈言悅色的鼓勵我們-英雄不怕出身低,這句話常在我人生低潮時給我很大的動力」。於是在德霖科大畢業前夕,幾位樹人校友相約重返七年前蹲馬步的練功地-樹人家商,感謝啟蒙恩師,師生相見,現場一陣激動莫名。

該系陳文蓉主任表示,「類似翁立儒、賴姵綺這樣高職與科大攜手3年加4年的教育模式,在德霖相當普遍,再如樹人家商畢業的王筱筑、鍾萱儒,也都是在高職時考取相關證照進入德霖科大,大一時就前往國際調酒高級戰區的日本、韓國等地,曾在10國、4,723位參賽者中,技取金牌」,「因為高職端的用心培養,我們大學端可以省卻不少基礎教學,直接帶學生進入較高段的學習」,「除了國際競賽、海外實習、專利研發,未來本系更以培養學生成為教練為目標」。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前瞻計劃,但從教育的角度來看,人才的培育除了前瞻、還要後顧,在安排學生未來發展之餘,也要回盼一下學生的素質,適當的給予因材施教,不爭求第一、但力求唯一。德霖科技大學從品德教育出發,入學管道多元,生源四面八方而來,各系科互有特色,教育部評鑑一等,更獲2017年Cheers雜誌公佈「企業最愛的私立技職TOP10」,實非浪得虛名,足為技職紮根教育典範。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