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拜登親信訪台 北京稱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息

美國國務院剛剛公佈對台交往「新準則」,總統拜登本週就派出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問中國,同時派遣親信託德赴台紀念與台灣關係法42週年,引發諸多解讀。

中國環球時報以「玩兩手策略?」批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稱,美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錯誤信號。

對於拜登此時派出他的好友多德和兩名重要前任決策官員赴台,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這個訪問或許是美國新政府為了讓台灣更了解美國的政策立場以便台灣能更加安心。

台灣親中媒體報導,拜登派出前參議員托德、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和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當天搭乘專機抵達台灣,「這是拜登就任總統的首發團」。此次訪問台灣是為紀念「與台灣關係法」通過42週年,拜登當時作為參議員曾投票支持。白宮發表聲明稱,訪問團會與台灣高階官員會面,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問團造訪台灣的長期傳統。

去年拜登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中脫穎而出後,曾邀托德擔任其副手人選挑選委員會4人小組成員之一,對托德的信任與重視可見一斑。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稱,這是由美國總統拜登專程派遣來台的資深訪問團,要傳達美方對台灣的堅定友誼和支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稱,托德與拜登總統的深厚交情可謂眾所皆知,而阿米蒂奇和斯坦伯格曾多次訪台,是熟悉台灣、對台友好的資深政要,「拜登上任不到3個月,即派遣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訪問團來台,並涵蓋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資深政要,這一方面顯示台美之間的堅定友誼,另一方面更再次展示台美關係的堅若磐石」。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是具有相當重要政治意涵的訪問,基本上是一個官方正式訪問,只不過代表團長目前沒有官職在身。

台灣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猜測,托德此行可能帶話,並就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與台方交流意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去年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及衛生部長阿扎訪台時,解放軍軍機都越過「海峽中線」,此次托德一行訪台,北京或許又有動作。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14日表示,這次美方訪問團成員沒有官方身份,等於在台美官方交往限制解除後,台美互訪層級並沒有實際的突破。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稱,有關訪問團的新聞拖到14日上午才公佈,顯然事有蹊蹺。合理推斷是因為民進黨當局非常樂於運用「大內宣」,告訴島內民眾美國對台灣有多好;美方很可能怕蔡英文團隊敲鑼打鼓,壞了克里訪中國欲達成的目的。

媒體人謝寒冰認為,這次來的非常可能是「某些軍火商的說客」,因為隨行的阿米蒂奇過去就曾在陳水扁任內針對軍售P—3C反潛機一事當過說客。拜登此舉一方面是穩固軍火企業選票,另一方面是要刺激大陸。

中國方面,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蔡英文「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領導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他還說,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騙人的幌子,中國堅決反對美台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稱,美國政府向來喜歡在台海問題上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派克里到中國,另一方面又派托德到台灣,反映出拜登政府在對中國採取既對抗又合作策略的同時,又跟台灣不斷發展實質關係。儘管表面上用的是非官方人員,看似沒有違背一個中國政策,但實質上還是在加強跟台灣當局的聯繫。這種做法只會助長「台獨」氣焰,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