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指定信用卡刷保費才回饋 保險局禁止

保險局本周正式發函,指部分銀行臨櫃銷售保單後,要保戶以自家特定信用卡刷保費,再回饋保戶較高比率的刷卡金,視同錯價、放佣,是「不當方法經營」,即日起禁止,未來若抓到證據就將開罰。

其次是有保險業務員以買點數方式,加入某科技公司成立的網路保險試算平台,再透過此「未合法」的第三方網路平台仲介客戶,與其簽約,保險局認為此第三方平台進行保單比較、解說及分析保戶需求,並未合法,正在進行調查,要求各保險公司、保經代業者嚴控自家業務員,不可採此方式行銷保單。

據了解,這家FINFO網站訴求自己是「保險科技公司」,要協助用戶解決買保險的不愉快與麻煩事。會協助用戶搭配保險組合、媒合業務員與線上管理保單,被檢舉是未經核准從事相關保險行銷,目前保險局正在調查。

保險局近來發現某一家銀行特別要求保戶臨櫃投保,再用自家發行的信用卡刷保費,即可回饋較高的刷卡金,例如3∼5%,回饋比率高於現行信用卡刷保費回饋1∼2%的比率,且信用卡促銷卡友刷卡提供的回饋金或紅利點數,是來自銀行行銷費用支出,但這種賣保單的高刷卡金回饋,有些費用似乎是來自銷售保單的佣金,即有退佣疑慮,此銀行身兼銀行保經、信用卡發卡行,用此方式行銷,算是不當方式經營,明令禁止。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