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接見日本眾議員 蔡英文盼支持台灣參與CPTPP

蔡英文總統2日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大西宏幸眾議員團」,盼支持臺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讓臺灣對區域經貿整合做出貢獻,並表示,將持續與日本友人共同努力,提升臺日友好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日本眾議員來到總統府,與我們有更深入的交流。她提到,今天都是來自日本大阪地區的眾議員,大阪是臺灣旅客最喜愛造訪的地區之一。去年,臺灣民眾前往日本旅遊達到483萬人次,也創下歷史新高。

總統說,我們很歡迎日本觀光客來臺灣,希望眾議員們協助大力宣傳臺灣,鼓勵後援會的朋友們多來臺灣旅遊,進一步擴大兩國人民的往來。她相信,訪團在臺灣參訪的這幾天,一定可以發現臺灣人民熱情友善、文化豐富多元。這裡不但有本土傳統的美食,並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料理,包括很多的日式餐廳,眾議員們必定親身感受到臺日文化交流的密切。

總統指出,臺灣和日本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對於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日本國會跨黨派的「日華議員懇談會」通過兩次決議案表達支持。對此,總統表達感謝,也期待與日本在各領域有更緊密合作。

總統提到,自民黨青年局每年也會來臺灣訪問。今年8月,當時的青年局長佐佐木紀眾議員率領83位團員來拜訪,展現自民黨對臺日交流的重視。

談及雙方經貿合作,總統指出,臺日互為第3及第4大貿易夥伴,相信有眾議員們在國會的支持,臺日可以持續加深經貿合作關係。因應近來國際經貿局勢變化,臺日開始洽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是時機,對日本平衡及拓展海外市場也有幫助。她希望訪賓支持臺灣參與CPTPP,讓臺灣對區域經貿整合做出貢獻。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並表示,未來臺灣將持續與日本友人共同努力,提升臺日友好關係。祝福他們這次訪問有豐富的收穫,也歡迎常來臺灣交流。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眾議員岡下昌平、大隈和英、宗清皇一等,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諮詢委員林成蔚也在座。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