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接見高哲夫 蔡英文盼簽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

蔡英文總統22日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感謝歐盟持續關心臺灣和兩岸發展,期盼持續在各項議題上,加深跟歐盟的合作,並透過簽署「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讓雙方在經貿關係上更穩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再次跟高哲夫處長見面。藉此機會,她要感謝歐盟對外事務部,在臺灣大選結束後第一時間發布正式聲明,表達祝賀。她也感謝高哲夫處長來函祝賀,肯定  臺灣的民主;今天又親自來訪,令人更加感謝。

總統說,臺灣人民透過這次大選,向全世界再次展現捍衛主權跟民主的決心。我們期盼跟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積極合作,一起捍衛普世價值,促進彼此國家的繁榮發展。

總統提到,在兩岸關係上,我們的立場從未改變,希望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重啟兩岸良性互動跟穩定發展。她感謝歐盟持續關心臺灣和兩岸發展,也期待歐盟繼續給臺灣最大的支持,共同深化夥伴關係。

總統提到,臺灣跟歐盟已有很多的對話機制跟合作關係,尤其是在風電上的合作。我們希望能持續在各項議題上,加深跟歐盟的合作,也非常期待能透過簽署「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讓雙方在經貿關係上更穩固。

總統感謝高哲夫處長跟我們一起打拚,從高哲夫處長去年9月上任以來,臺歐盟的關係持續提升,在經貿交流上也有好的成績。

總統指出,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再次顯現出臺灣不該成為國際防疫體系的缺口,臺灣人民應該享有無差別對待的健康權益。不論是非洲豬瘟或是近來的中國武漢肺炎,我們都嚴陣以待,也會積極跟國際社會分享因應策略跟經驗。

最後,總統表示,歐盟是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夥伴,今天非常歡迎高哲夫處長來訪,我們一起努力為臺歐盟夥伴關係,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訪賓一行尚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雍青龍(Thomas Jürgensen),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