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政壇震撼 馬金解體?金溥聰辭國安會秘書長

【2015.02.07/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總統府6日人事大地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因病請辭」,總統馬英九准辭,馬金體制解體,遺缺由前國防部長高華柱接任。

據指出,金溥聰去年9月至台大進行心臟支架手術,消息曝光後,金溥聰方面曾對外間接否認,但日前已獲官方證實。由於病情似乎未好轉,金請教總統御醫張珩,張珩建議他住院徹底檢查,於是此次到振興找心臟權威魏崢團隊診治。

金溥聰對友人描述,這回光裝支架已無法徹底解決,因為有條心臟動脈已出現鈣化現象,必須另外進行繞道手術。手術完成後,必須服用抗凝血與抗血小板的藥物,後遺症就是隨便一按皮膚就會出現瘀青一塊,感覺體力已大不如前。

基此,醫療專家強烈建議金溥聰必須立即停止工作以靜養,馬總統慰留未成;然而金溥聰是提前跳船、還是健康因素,成為台北政壇談論的話題。

關於金溥聰請辭原因,府方高層表示,主要是健康與家人因素。由於近年來,金從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副市長、國民黨秘書長、駐美國代表及國安會秘書長,所承受的壓力都相當大;但是這位身體一向硬朗,熱衷鐵人三項,以往身體檢查都很正常的金小刀,卻罹患心血管疾病。

知情人士表示,金溥聰去年動完手術後,醫生很明確對金溥聰說,不適合做對身體負荷很重的工作,「需要完全的休息」。

據透露,馬總統在年初同意金溥聰請辭,但希望金溥聰留到春節前,協助處理包括軍中高層人事布局、以及因應後馬時代的府、院等權力鋪排。

基於身體健康出狀況,金溥聰家人希望他以身體為重,「重點是金的家人非常堅持」,多次要求金溥聰向馬總統請辭,專心在家調養身體。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認為,人事更迭時間詭異,恐怕是馬英九認為2016大選國民黨無望,要金先走人,趕緊為馬佈局卸任路途;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更形容,金請辭像鐵達尼號劇情,「船開始沉了,上頭的人紛紛跳船」。綠委高志鵬則反諷說,金這時退居幕後,是為避風頭以保最後一年安全下莊。

藍委林郁方則說,這次人事變動令他訝異、百思不得其解,林不認為健康因素是金溥聰辭職的真正理由,畢竟金是運動高手,健康應沒問題,再者高華柱離開這麼久又突然回來接任,也是出乎意料的安排。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他相信金離任的原因就是他本人的說法。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