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政府抗旱超前部署 蘇貞昌:節水、找水、調水並行

政府抗旱超前部署,行政院蘇貞昌院長20日前往彰化縣視察烏溪伏流水擴增工程時指出,伏流水的水質相較地下水乾淨且能控制,兩年多前即請經濟部水利署提早規劃開發,如今派上用場。面對嚴峻水情,院長要感謝中央、地方及所有國人一起努力,共體時艱一同節約用水,除北水南送外,國軍水車亦提供協助,而政府也會持續找水、調度水並有效運用水資源,和國人一起抗旱度過難關。

蘇院長說,他曾任屏東縣長,知道屏東縣來義鄉一百年前即使用伏流水,又乾淨又好,且不用抽取地下水。他在兩年多前的行政院會即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等水利專家運用新方法找水,沒想到這次伏流水能派上用場,未來可在臺灣各地多開發相關工程。院長也提醒,若有鑿井取水,務必要注意地層變化,不能任意抽取,而且未來要做好管制。

蘇院長指出,應持續增進有效運用水資源的方法,像是建築工地抽取的地下水排入水溝,或許可結合科學技術,亦可配合地方政府發建照時要求相關廠商,妥為運用。

蘇院長強調,面對極端型氣候,不能掉以輕心,而抗旱不分你我,需大家互相幫忙,大家都是臺灣人,同舟一命,未來要落實各區域的水資源調度,像是苗栗、新竹共通用水,或是調度北部水庫的水到其他地方,互相協助。

蘇院長指出,全民注意用水習慣也很重要,水情嚴峻時刻呼籲民眾平常用水不要浪費。院長也特別感謝國軍水車協助載水、縣市政府、公所等單位幫忙配水,地方中央一條心,才能做好節水配套措施,希望經過抗旱,我們從用水文化,到彼此團結一心,相信臺灣將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此外,蘇院長感謝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擔任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調度有方。院長強調,節水、調水及找水的相關作法很重要,王部長帶領應變中心相關團隊做得很好,進度超前,因此我們才能撐這麼久。院長也感謝立法院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及「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相關預算,政府才能即早推動相關工程,臺灣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但「經一事、長一智」反而做得比上次好。

蘇院長感謝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台灣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以及所有政府抗旱團隊對於抗旱的辛勞與努力,他也請各首長對於相關同仁應給予從優照顧及鼓勵。院長也感謝烏溪伏流水工程相關施工人員、地方政府、各級民意代表,期勉一定要把工程做好。

蘇院長很感謝全國同胞共體時艱配合節水,且超過節水標準,由此可見臺灣人很善良,大家知道命運共同,每一個人盡一分力,水龍頭節約用水就可多撐一天、多撐一些時間;而老天爺不下雨,我們繼續撐,目前仍會維持「供五停二」,並無其他規劃,請民眾放心,大家一同節約用水,政府多找水、調水,希望一起度過抗旱難關。

蘇院長在聽取水利署工程簡報後,現地視察烏溪既有伏流水及擴增工程。院長關切伏流水開發,以及中南部地區水源供應運用情形,並指示伏流水開發和地下水運用,應注意避免地層下陷;滯洪池也要兼顧觀光休閒和遊憩功能;此外,也要完善自來水管線,減少漏水率。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