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教育部推公立大學整併 末段班技專危機重重

【2015.01.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教育部長吳思華7日宣布大學退場原則,公立大學部分,學生數少於1萬人、且該縣市有2所以上國立大學者先合併;私校則「停招不停辦」,註冊率較低的30所「末段班」私立技專恐先倒,必須盡快轉型或發展衍生企業。

50所國立大學中,約有25校符合學生數少於1萬人、且該縣市有2所以上國立大學的條件,將被列為檢視是否應合併的名單。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兩個月後將提出盤整名單與具體計畫。

吳思華7日在立法院專案報告大學整併議題時表示,未來10年大一新生將減少8萬7千多人,因此將重新盤點50所國立大學,讓學術資源可以互補整合的學校積極合併。目前1萬人以下的國立大學共34校,其中所在縣市還有別的國立大學的則有25校,都將列為檢視名單。

不過,並非一萬人以下就一定要整併,吳思華說,會根據學術領域、招生規模、教職員數、辦學品質,以及學校自籌經費能力等一併討論;小而美的學校不無可能,但經費需能自給自足。

教育部報告指出,目前正推動三個整併案,包括台大與國北教大合併、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應用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等三校合併案、私校康寧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案。

私校退場部分,吳思華點名註冊率偏低的後段班30所技專院校。他說,私校若一夕之間停辦,將造成教師與學生衝擊,未來將請頂尖大學來支援停招的私校,讓學生可以從原校畢業,教師則可陸續離職或退休,缺額由頂大的教師暫時支援,直到學生順利畢業。

吳思華說,停招後的學校不一定停辦,可以轉型衍生企業,目前已有不少私校有意願轉型,發展為醫療、養護或長青學苑等機構。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