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計畫 7件亮眼作品

【2015.11.10/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為展現技專校院與產業園區產學合作最新研發成果,由103年度補助執行之72件產業園區計畫中,遴選出7件產學合作成果亮眼的作品,除邀請研究團隊於現場展示作品,藉此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豐碩成果外,也邀請與學校深耕的合作廠商進行見證儀式,突顯技專校院與產業界緊密接軌,結合學校資源,協助產企業解決問題,填補學校培育人才與產業人才需求之落差。

本次7件作品成果概述如下:

1.嘉南藥理大學-陳榮秀特聘教授、林清宮副教授與耐斯集團台灣新日化公司合作「台灣特色植物在皮膚保養品之高值化應用技術」:化粧品發展已朝向生物科技及天然植物之應用,本研究利用乳酸菌的酵素系統對香水蓮、高山茶及西印度櫻桃進行生物轉化作用,尋找具有美白、抗老化及淡化皺紋等皮膚功效的新活性成分。研究結果顯示蓮花效果最明顯,能改善皮膚之明亮度、保濕度、粗大毛孔狀況,是具有化粧品應用潛力的特色植物,本計畫協助企業開發具有台灣特色植物之產品,提升國內化粧品原料研發技術水準,建立企業自行開發原料及活性評估能力。

2.弘光科技大學-蔡政志特聘教授與麗豐實業公司合作「開發預防與抑制尿道感染病原菌生長之乳酸菌及其功能評估」:尿道感染是常見的疾病,其中尿道病原性大腸桿菌是造成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菌,故本研究探討乳酸菌抑制尿道感染病原菌生長之功效評估,篩選最具抑制功效性的本土乳酸菌。目前該項技術已協助企業開發成具保護預防泌尿道感染功能之乳酸菌產品且完成專利核發。

3.景文科技大學-陳一鋒教授與美律實業公司合作「高感度微型電聲元件用之天線設計」:以類平衡式寬頻天線設計概念,將內耳式耳機的金屬外殼設計成天線,使得無線傳輸的距離可達到20公尺,再搭配美律實業公司獨家的揚聲器系統,讓隨身攜帶的耳機也能有如獨立音響設備的好聲音。此外,本計畫整合天線設計、射頻電路及人體效應於金屬測試環境設計概念,可被廣泛運用於各種不同領域,極具產業應用潛力。

4.德霖技術學院-陳鴻進副教授與看見整合科技公司合作「互動式智慧型插座」:近年來生活環保節能成為熱門的議題,本計畫實作出智慧型插座,透過藍芽與手機連接,再由手機上顯示出使用電力資訊,可作為即時性的控制電力管理系統,以達成有效率的節能目標。此成果將引領企業進入嶄新互動式電力管理系統,預計將蔚為風潮,創造企業營收。

5.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王清德教授、張定原助理教授、翁國亮副教授與寧茂企業公司合作「建構健身綠能發電站資通平臺」:伴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日漸抬頭,本計畫透過智慧型腳踏車和滑步機踩踏,將動能轉換成電能,輕鬆達到「健身、發電、減碳」三重效果。現階段研發成果之滑步機踩踏不到五分鐘,即可產生近10Wh電量,其間消耗熱量、累積里程、減碳量和省電費等數據,於顯示器上一覽無遺,讓使用者健身運動同時,就蓄積運動能量,讓運動更具效益,同時達到環保節能功效,也協助合作企業朝「潔淨能源」應用為公司產品開發首要目標。

6.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張秉庠副教授與萬寶祿生技公司合作「雲端職場健康管理平臺導入計畫-以生技產業為例」:世界經濟與科技快速發展改變工作職業的型態,員工的健康也逐漸受重視,其不僅影響個人工作能力與企業產值外,同時也影響個人的生活品質與企業的勞安問題。本計畫已建立一套雲端職場健康管理平臺,可即時監控員工各項健檢項目與風險評估,以解決各廠或分公司距離遙遠、員工健康照顧不易的問題,未來本平臺也可針對不同產業建立客製化職場健康管理模式以滿足產業需求。

7.中臺科技大學-李金木教授與葡萄王生技公司合作「大豆發酵液誘發TH17細胞反應與發炎機轉調控」:本研究以葡萄王生技公司提供大豆發酵液做為材料,以現代免疫學與分子細胞學為基礎,配合動物實驗模式,利用流式細胞儀與Real-time PCR技術來評估大豆發酵液之抗發炎作用與機制。研究成果顯示服用大豆發酵液具抗發炎的藥理活性。本計畫提供葡萄王生技公司瞭解大豆發酵液抗發炎之功效及其作用機轉,有助於公司提升產品開發及銷售競爭力,同時助益國家生技產業的發展。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