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文化部6月將公開逾萬件政治檔案

【2018.05.1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17日和18日分別在綠島和景美園區揭牌成立。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屬都一同參與。

總統蔡英文17日參與綠島園區揭牌時說,台灣民主化已經超過30年,現在有一個把轉型正義做好的機會。她向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承諾,台灣政府一定會徹底釐清一系列問題:當年為什麼受苦?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

國家人權博物館所在的綠島和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過去是關押政治犯的所在地。

台灣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下個月將開放10067份政治檔案,期盼還給歷史真相,讓政治審判之地變成和解之地。鄭麗君說:這一刻受難者等待很久了。她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顯示台灣有正視和反省歷史的勇氣。她提到,因受難者的苦難才造就今天的民主。人權是不分統獨、不分顏色共同擁抱的民主基石。

她指出,以國家的高度在不義遺址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本身就是人權教育,當下一代來到這裡時,他們會知道台灣人權是多得來不易。

18日活動上有許多外賓參與,包括德國聯邦議會柏林台北友好小組主席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和德國史塔西檔案局楊恩(Roland Jahn)局長。

魏爾胥表示,因為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在立法機關有特別的責任。行政機關受到一些限制。但是作為國會議員,我們與台灣立法院的關係完整。這也是為什麽對我來說, 一起出席這個活動是很重要的,也感到榮幸。

在揭牌典禮上,文化部邀請受難者歐陽劍華及張常美的長子、指揮家歐陽慧剛,演出由受難者郭振純作詞、艾文譜曲的「行家己的路」,為活動開場。另外,也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以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文字融入現代舞的作品「綻放的百合」,藉舞者的肢體語言,舞出台灣人權之路。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