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文康環島號 上百組青年團隊壯遊臺灣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體驗臺灣、親近土地,自98年起推動「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今(108)年暑假共有111組青年團隊勇敢踏出舒適圈,探索臺灣各個角落,以壯遊實踐社會關懷,讓走過的風景與人情轉化為青春獨一無二「心」的體驗!

「環島」是許多青年對壯遊臺灣的第一印象,但除了單車、機車、火車或徒步,還有什麼環島方式是既能看見臺灣美麗的人文風貌,又能在旅途過程中結合自己的一技之長幫助他人?今年入選的青年團隊「文康小樂隊」,由三位喜愛國樂的青年所組成,過去他們有許多在音樂廳或其他演出場地公開演奏的機會,但總覺得會到演奏廳聆聽國樂表演的觀眾大多集中在特定族群,於是他們開始思考,對於沒有接觸過國樂的觀眾,是該如何向他們來推廣?隊長羅濟榕說:「不同於一般的環島,我們決定要打造一臺『文康車』自駕環島去!」。

今年夏天,「文康小樂隊」團員帶上各自所擅長的國樂樂器,開著自行改造的文康車,深入全臺各縣市安養院及老年人聚集的地方進行公益演出,演奏長輩們耳熟能詳的歌曲,或是卡拉OK熱唱時的國樂伴奏,靠著成員三人號召各地表演者及民眾,與高齡朋友們互動同樂,攜手畫下一份為各地高齡者表演的「感動地圖」!

「壯遊」不僅是一段追尋的軌跡,更是貼近夢想、讓自我與在地人文相互激盪的歷程。對環島壯遊充滿創新的想法嗎?「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在六月到八月期間進入執行階段,想知道這些團隊在全臺各地實現哪些創意,那就快來關注「壯遊體驗學習網粉絲專頁─感動地圖活動專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0962866813157/)。更多青年壯遊體驗精彩影片,歡迎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