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新冠病毒流行2年 世界10大富有者財富翻倍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隨著貧困和不平等的加劇,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頭兩年裡,世界十大最富有者的財富翻了一番。

法新社報導,在世界經濟論壇主持召開的世界領導人小型線上峰會之前發布的簡報中,樂施會(Oxfam,牛津飢荒救濟委員會)表示,這些首富們的財富從7000億美元躍升至1.5兆美元,平均每天增長13億美元。

樂施會是一個致力於減輕全球貧困的慈善組織聯合會。樂施會說,在這場大流行期間,億萬富翁的財富增長超過了過去14年的水平,當時世界經濟正遭受自1929年華爾街崩盤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它將這種不平等稱為「經濟暴力」,並表示,由於缺乏醫療保健、基於性別的暴力、飢餓和氣候變化,不平等每天導致21000人死亡。

該慈善機構補充說,這場大流行病已使1.6億人陷入貧困。因為不平等性加劇,非白人少數民族和婦女首當其衝。

該報告是在2021年12月樂施會進行的一項研究後發表的。報告發現,在全球大流行中,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所佔的全球財富比例以創紀錄的速度飆升。

樂施會敦促進行稅收改革,為全球疫苗生產、醫療保健、氣候適應和減少基於性別的暴力提供資金,以幫助拯救生命。

該集團稱其基於最新和全面的數據來源進行財富計算,並使用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編制的2021年億萬富翁名單。

《福布斯》將世界十大富豪列為:特斯拉和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臉書的馬克·扎克伯格、前微軟首席執行官比爾·蓋茨和史蒂夫·鮑爾默、前甲骨文首席執行官拉里·埃里森、美國投資者沃倫·巴菲特以及法國奢侈品集團LVMH的總裁伯納德·阿爾諾。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