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新竹市金城湖 高蹺鴴療癒育雛 瀕危黑面琵鷺現身

賞鳥季來了!新竹市府表示,香山濕地金城湖每年3至5月是賞鳥季,4到8月則是高蹺鴴的戀愛季,因高蹺鴴每年遷徙途經香山濕地,除來群聚覓食與休息,都會有數十隻高蹺鴴不北返繁殖地,選擇留在食物豐富,環境適合的小池濕地,找對象繁衍。此外,近日更觀察到約50隻黑面琵鷺停棲香山濕地5天,其中還有3隻台灣罕見的白琵鷺,歡迎民眾到香山找尋牠們的身影。

市府指出,位於香山濕地北段的金城湖,有豐富的生態和底棲生物,紀錄鳥種逾300種,因金城湖有完整的林木遮避,是候鳥過境香山濕地的主要停棲點,也是北台灣重要賞鳥景點。

產發處表示,金城湖小池每年都會上演戀愛戲碼,今年4月已在小池觀察到數個高蹺鴴巢位。目前有數對高蹺鴴正在孵蛋,耐心觀察可以發現公鳥及母鳥會輪流孵蛋、休息覓食,團隊合作提高雛鳥孵出機率。

若持續觀察雛鳥孵出後,還有可能看到更為罕見的親鳥翅夾雛鳥的避敵行為,另也可觀賞母鳥帶小鳥覓食的療癒畫面。

產發處說,高蹺鴴羽色黑白分明,體長約40cm,有一對明顯的鮮紅長腳,慢步行走超優雅,蹲下時長腳會突出身體外面,非常逗趣,喜歡吃魚類、小型無脊椎動物、甲殼類及蝌蚪。在池塘、濕地及水田裡都能看到高蹺鴴的蹤跡。

此外,4月25日時,鳥友在17公里自行車道大庄段,更觀察到大群黑面琵鷺北返停棲香山濕地。新竹鳥會理事長陳萬方表示,濕地對水鳥很重要,不僅提供棲地也提供食物,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黃海海域兩大濕地相繼消失,更突顯香山濕地的珍貴,提供候鳥補足能量體力北返繁殖地。

產發處表示,黑面琵鷺身長70至80公分,非常突出,繁殖羽(夏羽)更特別,黃色的繁殖羽在頭上被風吹起時,更是飄逸有型的飾羽。根據「2020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資料,全球有超過半數的黑面琵鷺在台灣渡冬,去年創新高達到2785隻,佔總體57.3%,較前年增加近16%,香港、深圳、澳門數量明顯下降,台灣儼然成為欣賞黑面琵鷺最佳地區。

市府邀請民眾,天氣好時來趟香山濕地親子之旅,除了賞鳥,還能避開人群防疫,多多從事戶外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