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媒指解放軍模擬奪東沙 美軍加速中國焦躁

全球究責中共隱匿疫情之際,中共仍在南海、東海、臺灣海峽動作頻頻,日本共同社5月12日的消息指出,中共解放軍正計畫8月於南海海域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而演習目標正是模擬取得臺灣的東沙群島。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解放軍正計畫8月時,在靠近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模擬奪取臺灣的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位於海南島與巴士海峽之間,對中共想要進入太平洋而言,戰略位置極為重要。而中共首艘自製航艦「山東艦」也在去年12月入列,並布署在海南島的基地,因此對共軍而言,控制東沙群島的必要性就更高了。

該報導提及,此次登陸演習的規模是前所未有,將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陸戰隊。另外,共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登陸演習,是因為對美軍在南海日益活躍的行動感到焦躁。

近期,美軍電偵機為了蒐集中共解放軍的情報,在南海一帶頻繁飛行,有報導稱,光是4月就飛來13次。解放軍解讀為,此舉代表美國有意和臺灣加強關係,美軍頻繁偵查是「美臺合作之舉」。

共軍設想奪取臺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對此,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分析,東沙島易攻難守,對臺灣確實較為不利,但共軍若真武力奪島,甚至順勢攻打臺澎,不僅絕對不會成功,還很可能引火自焚、自取滅亡。

東沙群島因為地理位置離中國大陸、臺灣都很近,包括從南海北上進入臺灣海峽,或者是要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都要經過東沙島,所以是海上的戰略要地、兵家必爭之地,而且由於東沙島地勢平坦、沒有高地,所以易攻難守,對臺灣確實較為不利。

彭顧文提醒,共軍很多消息都是真真假假,有可能意圖佯攻東沙島,為吸引臺灣南部海空軍救援,藉此達到「圍點打援」,或者趁臺灣中部海空兵力救援東沙島之際,改突擊澎湖,兩種戰略甚至可以同時進行,甚至直攻臺灣中部地區。但由於消息已經曝光,等於作戰內容也被曝露了,所以成功機會已大幅降低。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