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媒:習近平訪日 今年恐難成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原本雙方說好去年要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但受新冠疫情等各種因素影響拖延下來,日本官員現在認為,即使疫情平息,習近平訪日也難以在年內實現。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中日兩國政府原定安排習近平去年四月以國賓身份訪日,因新冠疫情影響,訪日延期但並未取消,但中日兩國後來已停止磋商習近平訪日事宜。

產經新聞報導稱,中國海警船去年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多達333天,創新紀錄,日方認為今年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海域頻頻入侵領海,且尾隨日本漁船,導致釣魚島情勢升高。

另一方面,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逮捕香港民主人士,以及新疆的負面新聞,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目光日益嚴厲。產經新聞報導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日本要求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很可能被誤以為「日本默認中國的作法」。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安排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應與日本天皇德仁會晤,這是在日本國民歡迎的氣氛下才能進行,但是,日本內閣府二月公布的民調顯示,77.3%的日本民眾表示「對中國沒有好感」。

消息引述日本高官表示,今年不可能邀請日本以國賓身份訪日,明年是中日建交50周年,習近平能否訪日,還在未定之天。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