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本民調:多數人擔憂中國對台灣入侵

日本最新民調顯示,多數日本人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誘使北京對台灣採取入侵行動,而與中國有東中國海島嶼主權爭端的日本認為,台灣的安全與日本密切相關。

據日本共同通訊社週末所作的一項民調顯示,75%的日本人擔心,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誘使,中國可能對台灣或者東中國海有爭議的釣魚島採取軍事行動。公眾對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日本政府的支持度也高漲。86%的受訪者支持日本政府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的決定。

日本《讀賣新聞》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2%的日本公眾支持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民調還顯示,接納烏克蘭難民也得到了強烈支持。日本每日新聞和埼玉大學社會民調研究中心所作的民調顯示,高達89%的日本人擔心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其中56%的受訪者表示強烈擔憂,另外33%的人表示某種程度的焦慮。

日經新聞亞洲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四天後的2月28日的民調顯示,77%的受訪者對中國可能入侵台灣表示擔憂。而在40到60歲的年齡段的受訪者中,83%的人表示擔憂,比率更高。

每日新聞的民調還顯示,87%的受訪者表示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局勢,其中46%表示強烈擔憂對日本安全的影響,41%的人表示某種程度的焦慮。

對於日本對俄羅斯實施制裁,59%的受訪者表示合理,30%的人表示制裁應當更嚴厲。只有5%的人稱不需要。

對於向烏克蘭提供防彈背心等軍事物資,61%的受訪者稱合理,22%的人表示應當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只有11%的人感到日本不需要軍事援助烏克蘭。

在俄羅斯2月24日大舉入侵烏克蘭之後,儘管日本官員說沒有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計劃,但在西方領導的通過外交和經濟手段向俄羅斯施壓的行動中,日本一直站在前列。

日本對俄羅斯寡頭實施了製裁,凍結了俄羅斯銀行的資產,還取消了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日本還向烏克蘭提供了1億美元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並為接收逃離戰亂的烏克蘭人鋪平了道路。對於一個長期不願接受海外難民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舉動。

日本3月9日通過自衛隊運輸機向烏克蘭運送了防彈背心、頭盔和其他非致命軍事裝備。儘管這些裝備與許多西方國家送給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的肩扛式導彈、無人機和其他武器有很大不同,但畢竟是日本向烏克蘭運送軍事裝備,是東京邁出的重要一步。幾十年來,和平憲法一直讓日本置身於外國軍事衝突之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19日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討論了俄烏局勢和印太地區事務。專家認為,岸田此行的目的是說服「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中唯一立場不同的印度歸隊,共同譴責俄羅斯,防止中國有樣學樣以武力擴張領土。

這些舉動不僅突顯日本朝更強勢的外交政策更為廣泛的轉變,也顯示出東京在與西方站在一起、捍衛支撐美國主導的現有國際秩序的原則方面變得更加大膽。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