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普立茲獎揭曉 少女拍非裔之死獲特別褒揚獎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2021年得獎名單出爐,以手機錄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過程、引發全球反種族歧視示威潮的少女佛瑞澤獲頒「特別褒揚獎」。

法新社報導,網路媒體BuzzFeed首度榮獲普立茲獎,他們的團隊以中國為大規模關押穆斯林而在新疆建造拘禁營的報導,拿下國際報導獎。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主辦單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連續第2年透過網路公布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主,今天線上典禮將「特別褒揚獎」頒給18歲的佛瑞澤(Darnella Frazier),表揚她「勇敢紀錄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遇害影片,在全球引發反警察暴力的抗議潮,凸顯新聞業追求真相與正義時,公民扮演重要角色」。

佛瑞澤也是前明尼阿波利斯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受審案的證人之一。蕭文去年5月25日以膝壓住佛洛伊德頸部9分多鐘致死引發民憤,蕭文今年4月被判謀殺和過失殺人罪成立,將在本月面臨量刑。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團隊也以佛洛伊德之死報導,獲得突發新聞獎。

「紐約時報」以關於COVID-19疫情「具勇氣、先見之明以及全面性的報導」,拿下公共服務獎。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記者楊格(Ed Yong)因針對疫情所寫的一系列報導「清晰又明確」,榮獲解釋性報導獎;路透社團隊也以說明有限制豁免權的法律原則和如何被用來防止警察遭到起訴的系列報導,獲得同一獎項。

美聯社以有關佛洛伊德之死掀起抗議活動的照片,抱回突發新聞攝影獎。美聯社攝影記者莫瑞那提(Emilio Morenatti)則以疫情相關照片,贏得專題攝影獎。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贏得調查報導獎;報導團隊揭露各州政府未能提供有關危險卡車司機資訊的系統性疏失。

普立茲獎是哥倫比亞大學紀念美國報人普立茲(Joseph Pulitzer)而設立。普立茲於1911年過世前將所有遺產捐給哥大,而哥大的新聞學院就是用普立茲的捐款成立。

去年普立茲獎主席甘尼迪(Dana Canedy)說:「很諷刺,普立茲獎最一開始在1917年6月頒發,不到一年遇到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在本季空前不確定性期間,我們確知的一件事就是新聞業永不停歇。」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