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最佳「源」創 能源科技展點亮教育創造力

【2015.11.0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1年1度的能源科技創意展,11月7日在科工館地下一樓第4特展廳隆重登場。由來自全國30大學及19中小學55師生團隊,共同展出他們發揮創意設計製作出來的作品及教案(具),內容多元有趣,或採互動式、多媒體呈現,或以有獎問答、體驗活動等方式展出,精采可期。開幕當天並將頒獎給12隊今年能源科技教案設計競賽得獎的中小學教師,歡迎各界親臨會場體驗、觀禮。

該項展示是教育部從100年開始,由教育部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及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共同主辦,每年分南、北兩個展區辦理為期約18天的展示。展出的作品包括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補助的專題作品與教案(具),以及參與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與中小學能源科技教案設計競賽得獎的作品。充分展現學生利用能源科技知識,結合製作成本、環境永續等概念,創意發想,製作出可解決生活上與能源運用相關問題的創意作品。

參展的大專團隊作品強調能源科技的創新應用,例如逢甲大學師生團隊,運用透過廢水處理產生電力之微生物燃料電池及太陽能發電板,結合蓄電池、配電盤等元件模組,製作出具低環境污染的「移動式發電系統」,可移動至電力缺乏地區,相當適合偏遠或災後斷電地區使用。

而參與計畫的中小學推動學校,則著重在結合地方與學校特色的能源科技教案與教具發展。如花蓮縣壽豐國民中學因應當地無毒農業特色所設計的示範教具「太陽能溫室散熱系統」,使用太陽光電板發電儲電,並搭配維護程式自行啟閉溫室簾幕及窗戶等設備,引流空氣改善通風狀況,減少蚊蟲侵擾。充分展現如何透過能源科技及簡單的控制裝置,加以巧妙的創意應用,發展出環境友善、呼應未來科技農業的實際案例。

現場同樣受到矚目的還包括能源科技教案設計競賽得獎作品展示。得獎教案的教師們靈活地將能源科技與生活結合,並跳脫傳統生硬的格式與內容,將這些題材設計成簡易操作的教具,讓學生透過遊戲或角色扮演,學習能源科技知識。如宜蘭縣員山國中教師獲金牌獎的「溫差電池教學模組」,以「給天神的一封信」、「海底火山爆發」、「溫差發電」等有趣實驗解釋能量轉換原理,帶領學生了解冷、熱溫差形成的動能也能夠成為被利用的能源之一。

此外,為打造寓教於樂的能源科技學習場域,科工館亦於展場安排「能源科技DIY大進擊」闖關特區,現場將由「節能先生」帶領大小朋友一起闖關玩能源、體驗科學。而本展首創的「能源小學堂」,節能先生將與觀眾分享實用的能源知識,讓您將手作發電小物帶回家!(本活動採現場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報名體驗)。

能源課題是本世紀最需面對與解決的問題之一,氣候異常、環境惡化及資源缺乏更顯得能源技術發展的急迫與重要,本次「最佳『源』創-能源科技創意展」期望以多元的展出媒材,呈現能源科技豐富深厚的教育內涵,民眾可在展場輕鬆學習相關知識與應用。該成果展高雄場於11月7日至15日在科工館B1F第四特展廳展出,台北場於11月21日至29日於科教館1F大廳展出,歡迎各界把握展期前往體驗。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