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2018.01.2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到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保持改善勢頭。中國注意到日方近來在對華關係上釋放的正面信息,但兩國關係在積極面增多的同時,仍面臨不確定因素,可謂「乍暖還寒」。當前中日關係改善的積極勢頭來之不易,需要雙方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之際,重溫條約精神,處理好歷史等敏感問題,妥善管控分歧,使今年成為中日關係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機遇之年。

李克強指出,中日關係不僅事關兩國,對本地區和世界也有重要影響。中日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希望日方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努力營造良好氛圍,給兩國民眾和企業以良好預期,為拓展互利合作、重啟有關對話機制以及推動東亞地區合作夯實基礎。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各界對全面改善日中關係充滿期待。日方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進一步改善和深化日中關係。

日方期待儘早舉行新一輪日中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歡迎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日本。日中兩國經濟發展高度互補,願在戰略互惠關係指引下,進一步加强两國企業間交流,重啟日中高層經濟對話,探索開展第三方合作,深化人民之間的友誼,使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並持續前行。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