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林全視察恆春 促提升醫療品質與資源

【2017.07.22╱新聞大聯盟報導】關切屏東恆春地區醫療服務品質與發展,行政院長林全22日視察「恆春旅遊醫院」時表示,恆春位於台灣最南端,屬於重要且偏遠的地區,政府的醫療照顧應普及,須改善社會資源分布、解決城鄉差距問題;並且維持有尊嚴及效率的醫療品質水準。林全強調,每個國民都是國家的寶貝,應獲得充分照顧,希望帶給民眾安定及可靠的服務。

林全表示,每年約有500餘萬旅客前往恆春旅遊,恆春旅遊醫院作為台灣最南部偏遠地區的大型醫院,須有能力處理旅遊發生的緊急狀況。該醫院屬於衛福部立醫院,目前是一般急救醫院,希望未來朝恆春地區重度急救醫院的標準邁進,請屏東縣政府與衛福部加強聯繫,針對恆春旅遊醫院舊病房大樓建築破損情形,須加以整建並注入更多資源,讓當地居民及旅客擁有好的醫療服務。

林全表示,520之後他造訪許多偏遠與離島地區,體認國家的整體資源分布南北差距非常大,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品質及所關心的事務。偏鄉地區可能有缺乏人力及部分科別醫師、設備不足、環境不良或缺乏住宿地點等問題,政府須一併檢視,改善偏鄉醫療。

林全指出,鑒於利潤及收入較高的醫院,醫療發展基金累積較多,偏遠地區醫院較少,已請衛福部研議資源分配。恆春旅遊醫院新醫療大樓重建工程是很好的構想,完工後可增加醫院病房與新穎的醫療設備,有助提升當地的急救治療及醫療資源,政府會努力促使工程儘早完工。同時,也將研議讓年輕醫生留在偏鄉地區醫院服務,使民眾有感。

衛福部表示,恆春旅遊醫院原名「高雄縣立恆春醫院」,創立於38年6月1日,長期肩負恆春半島居民及墾丁國家公園遊客的緊急救護責任;但因地處偏鄉地區,面臨醫事人力缺乏、硬體與設備老舊需更新等問題。

衛福部指出,恆春旅遊醫院新醫療大樓重建工程預計設置99床一般病房、30床洗腎病床,並預留相關急重症醫療設施空間。該部將持續改善恆春地區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挹注健保給付急診診察費加成30%,夜間及例假日加成80%。此外,持續推動醫療品質提升及資源整合相關計畫,例如:「提升恆春地區醫療服務品質計畫」、「醫學中心支援計畫」、「強化偏遠及醫療資源缺乏地區醫院效能計畫」,提供急重症醫療服務,減少因專科醫師人力不足而必須轉院的情形。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