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柬埔寨雛妓慘境影片 獲優秀紀錄片獎

【2015.04.1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報導,其「解放專案」(Freedom Project)與擔任聯合國反人口販運親善大使的女星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合作拍攝紀錄片《柬埔寨日常》(直譯,Every Day in Cambodia),講述姬尤(Kieu)和幾名當地女孩的悲慘遭遇,她們都來自金邊郊區的斯維帕克,皆被母親賣掉初夜後,又被母親逼迫去賣淫。該片攝於2013年,日前獲美國媒體女性聯盟基金會頒發「優秀紀錄片」獎。

柬埔寨人口販運嚴重,男子被賣到農漁業或建築業當奴工,女性則被賣入妓院或成為女工、傭人。女童被賣入性產業,男童大多被賣入乞討集團。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統計,柬埔寨的性工作者約4萬至10萬人,其中1/3是孩童。皮條客將買來的女童或男童囚禁,將其初夜賣給出價高者。嫖客主要是當地軍官、政客、商人,少數為外國買春客。

柬埔寨女孩姬尤12歲時,母親要她去工作幫助家計。她不知母親要她當的並非普通童工,而是送她去醫院開立處女證明後,讓她被1名嫖客強暴2天,但換來的錢卻還不清家中積欠的巨額高利貸。她出身的貧窮漁村斯維帕克,是柬國孩童人口走私樞紐,8至12歲孩童幾乎全被賣掉。

姬尤說,童貞被奪走讓她感到「心碎」。她的父親因肺結核病重無力捕魚,母親賣掉她的初夜,扣除付給仲介的費用,只拿到500美元(約1.5萬元台幣),對於還債不過是杯水車薪。

斯維帕克半數家庭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約62元台幣),孩子的童貞無論男女都是家庭寶貴資產,人口販子會把孩子一車車載走,滿足變態戀童癖嫖客的需求。幸運的是,片中被賣掉初夜的少女,後來都獲美國「上帝之愛國際事工」(Agape International Missions,AIM)援助庇護。CNN紀錄片2013年發表後,讓柬埔寨雛妓問題獲得關注,協助AIM募款在當地籌設學校,盼能夠讓孩童獲得基礎教育。蜜拉索維諾說,教育能「讓孩子發展批判思考的技巧」,保護她們不受人口販子的剝削,提高就業機會,幫助家計。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