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桃園新北 印刷電路板產業聚落成形

據經濟部最新數據,台灣2019年印刷電路板業廠商數為623家,從業人員約8.5萬人。

經濟日報報導,在區域分布方面,桃園市共有396家,新北市共有149家,相當於全台灣印刷電路板有近9成均集中在桃園、新北一帶,形成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聚落。

經濟部說,印刷電路板業者集中在新北及桃園,是因為早期外商投資電子業均坐落桃園,再加上印刷電路板業往往須搭配下游的系統及組裝廠,久而久之就在桃園跟新北形成產業聚落。

據統計數據,台灣在最輝煌的時期曾經有超過800家工廠,近年來則約有600多家業者,工廠數量與2000年相近;但從業員工逐年增加,從2000年時的7.5萬人,至今已有約8.5萬人,呈現印刷電路板營收回溫,推升國內從業人員,但國內廠商並未增加的景象。

對於印刷電路板業營收、從業員工數量「雙升」,但廠商數僅有全盛時期四分之三,經濟部官員說明,印刷電路板廠商家數過去早期為中小型廠商,但隨著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及人力薪資調漲,許多業者選擇西進大陸及東南亞。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也補充,印刷電路板早期多是技術門檻不高的代工廠,而後因為使用蝕刻技術,產生大量化學廢水。面對日益嚴謹的環保法規,有些廠商選擇西進,剩餘廠商則在「汰弱留強」整併為大型廠商,並轉型成製造高值化產品。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