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楊潔篪會蓬佩奧 稱是建設性對話

中國官媒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面,觸及中美、台港、新疆議題,並指雙方交換意見,闡明立場,是建設性對話,也同意繼續接觸溝通。

報導稱,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充分闡明各自立場,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雙方並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且繼續接觸和溝通。

中國外交部官網也以發言人趙立堅答記者問的形式,轉述楊潔篪在會談中的重點。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楊潔篪說,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中國致力和美國一道努力,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楊潔篪表示,希望美中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軌道」。

根據披露內容,楊潔篪針對台灣議題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核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國應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在香港問題上,楊潔篪宣稱,包括「港版國安法」立法等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推進相關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

楊潔篪說,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言行,堅決反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就香港問題發表的聲明。中國敦促美國確實尊重中國主權,客觀、公正看待「港版國安法」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在新疆問題上,楊潔篪聲稱,中國政府「依法在新疆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極大扭轉了新疆的安全形勢,有力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20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楊潔篪說,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敦促美國尊重中國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的努力,停止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停止利用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