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歐德法英國會挺台 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

近年中國打壓台灣,危害區域和平,歐洲挺台行動由點擴大成面,歐洲議會加上德國、法國及英國國會等四大友台小組串連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強化跨國支持台灣力量。

中國近年加大對台灣打壓,對兩岸與區域和平威脅日益升高,今年五月歐洲議會改選後,歐洲議會再加上德國、法國及英國國會等4大議會友台小組共同倡議,成立一個跨國友台小組交流平台以整合及凝聚各方力量,「福爾摩沙俱樂部」正式在歐洲議會舉行成立酒會。

出席者包括歐洲議會、德國國會、法國國民議會及法國參議會等4位友台小組主席蓋勒、魏爾胥、賽沙里尼、李察。

英國則由國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史蒂爾勳爵、英國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魯卡斯及英國上議院前議長杜淑珊等人出席。

此外,包括歐洲議會現任第一副議長麥金尼斯及歐洲議會前議長塔加尼也到場支持,二人並與各國友台小組核心成員一起在Formosa Club大橫幅前合照,以行動力挺台灣。

蓋勒致詞時表示台灣與歐洲同享民主、自由及法治價值觀,目前台灣面臨打壓,但不同背景的歐洲議會成員正團結起來,要對給台灣壓力者說不。

他說,要提醒包括歐盟執委會、歐洲理事會以及各國議會及政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非常重要。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代表部長吳釗燮應邀出席,致詞時表示福爾摩沙俱樂部作為新交流平台,除強化對台灣跨國支持及加深歐台關係外,在當前台灣民主受到外界力量威脅的關鍵時刻,這份及時友誼非常重要。

謝武樵指出,台灣與歐盟理念相近也是貿易夥伴,非常期待未來與歐盟、歐洲議會和各國國會友好團體相互支持。

各國議會友台小組核心成員在「福爾摩沙俱樂部」酒會後另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啟動新平台將強化對台灣的跨國支持,及促進台灣與歐洲理念相近國家之間聯繫。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福爾摩沙俱樂部將成為連接歐台的更好橋樑。歐洲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彼此有自由、民主、法治等相同的價值觀,讚賞和支持台灣為促進人權的不懈努力。

除了四大議會友台小組核心成員出席外,另有26位跨黨派歐洲議員、議員助理、黨團顧問及議會文官等近百人到場力挺台灣,氣氛熱絡。

最新消息

5
15